名句名篇默写 (1)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表达自己的觉悟与决绝之心。

11-03
摘要:   名句名篇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表

  名句名篇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表达自己的觉悟与决绝之心。

  (2)历史上,投身伟大事业并且矢志不渝的志士仁人,总是受到人们的赞扬。陆游在《书愤》一诗中就曾对诸葛亮做出高度评价:“________,__________。”

  (3)《谏太宗十思疏》中运用对比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了团结他人与轻视他人会造成不同的结果。

  参考答案:

  (1)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2)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3)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