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研究人员从土壤中筛选获得能降解苯酚的细菌菌株,以降解工业废水中的苯酚,其主要步骤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生物试卷 02-03
研究人员从土壤中筛选获得能降解苯酚的细菌菌株,以降解工业废水中的苯酚,其主要步骤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②培养目的菌株的培养基中应以苯酚为唯一碳源,从功能上讲,该培养基属于________培养基。若要测定②中活细菌数量,采用的接种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这种方法统计的数据要比实际活菌的数目少,原因是___________。在显微镜下用血球计数板直接计数所得到的数目往往比实际活菌数目偏大,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接种到图中⑥之前,随机取若干灭菌后的空白平板先培养一段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选择    (2). 稀释涂布平板法    (3). 当两个或多个细胞连在一起时,在平板上观察到的是一个菌落    (4). 显微镜直接计数法不能区分死菌与活菌    (5). 检测平板灭菌是否合格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细菌的分离与计数。从土壤中分离微生物的一般步骤是:土壤取样、选择培养、梯度稀释、涂布培养和筛选菌株。选择分离过程中需要使用选择培养基,做到全过程无菌操作。常用的固体培养基上的接种方法是稀释涂布平板法和平板划线法。题目中所筛选的细菌“只能”降解苯酚,故可采用以苯酚为唯一碳源的选择培养基筛选,含除苯酚外其他碳源的培养基作为对照。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