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丘脑是人体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联系的枢纽,其与垂体(包括垂体前叶与垂体后叶)组成一个完整的神经内分泌功能系统,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生物试卷 02-03
下丘脑是人体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联系的枢纽,其与垂体(包括垂体前叶与垂体后叶)组成一个完整的神经内分泌功能系统,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A与B是神经纤维上相邻的部位,当兴奋由A处向B处传导时,神经纤维膜外侧的电流方向是________________ (填“由A向B”或“由B向A”)。
(2)正常人机体缺水时,对血浆渗透压敏感的神经元将兴奋传递给下丘脑神经分泌细胞,进而使神经系统活动的电信号转变为调节内分泌系统活动的_____________,导致垂体后叶释放的抗利尿激素________(填“减少”或“增加”)。
(3)若激素X和激素Y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分级调节,则甲状腺激素对垂体前叶的____________作用与激素X的刺激作用相互影响,共同维持机体内激素Y含量的相对稳定。某人下丘脑功能正常,血液中激素Y和甲状腺激素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值,为诊断病因,向该人体内静脉注射激素Y后,当现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时,表明此患者垂体前叶发生了病变。
(4)激素只能作用于靶细胞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激素发挥作用后会_____________。
【答案】    (1). 由B向A    (2). 激素信号(化学信号)    (3). 增加    (4). 反馈调节(抑制)    (5). 甲状腺激素含量明显增加    (6). 只有靶细胞上有识别该激素的特异性受体    (7). 被灭活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