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是自由的根本 ——致胡适先生的一封信

01-30
摘要: 尊敬的胡适先生:  您好!近日,我拜读了您的文章《容忍与自由》,读后我深有感触,于是提笔给您写了这封信。  首先,我非常认同您的观点,您力倡“容忍与自由”,认为&ldqu

尊敬的胡适先生:

  您好!近日,我拜读了您的文章《容忍与自由》,读后我深有感触,于是提笔给您写了这封信。

  首先,我非常认同您的观点,您力倡“容忍与自由”,认为“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的确如此,“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因为宽容,而变得浩瀚无边;天空因为宽容,而变得广阔无垠;山峰因为宽容,汇集细土尘沙而巍峨耸立;人也应该学会宽容,才能放出异彩。

  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也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可有些人认为,宽容是懦夫的行为。可我认为,懦夫是畏惧强权高压的懦弱无能的人。而那些懂得宽容的人,他们能从大局出发,更值得人尊敬。宽容是人们生活中至高无尚的美德。

  宽容对待自己,就是心平气和地去工作,去生活。宽容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处世之道,吃亏是福,其实就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和真诚的态度。多宽容别人,决不是软弱,而是待人的艺术。与别人为善,就是与自己为善。只有宽容地看待人生和体谅他人时,才可以获取一个放松、自在的人生。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与人发生摩擦和矛盾,其实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常常不愿去化解它,而是让摩擦和矛盾不断升级,使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我们必须学会用宽容的心去体谅他人,这样心与心之间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

  宽容是一种美,每个人做到了,他就是美的化身。一个人能否以宽容的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是一种素质与修养的体现。如果人人有这样宽容的胸怀,人类就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生活中的酸舔苦辣也将化作五彩的乐章。

  天空宽容了云雾,于是拥有了美的神韵;人生宽容了暂时的遗憾,我们便拥有了更加广阔的未来。我相信,用宽容所付出的爱,在以后的日子里总有一天一定会得到回报,也许来自我的朋友,也许来自我的对手,也许是来自时间的检验。

  尊敬的胡适先生,您认同我的观点吗?

  此致

敬礼

  学生:某某

  ××年×月×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