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日记

01-23
摘要: 黎明明老同学:  白驹过隙,岁月长流。几年不见,甚是想念啊。“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面对时空,我辈当何以立之?是做流年的落叶,还是做迎霜的傲梅?  读书

黎明明老同学:

  白驹过隙,岁月长流。几年不见,甚是想念啊。“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面对时空,我辈当何以立之?是做流年的落叶,还是做迎霜的傲梅?

  读书日记,就是平常的琐屑,何敢示人?但你想窥探我之读书生涯,我亦“君子坦荡荡”了,但愿能给你借鉴一二。试抄几则,权当笑柄。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几 天气:小雨

  一个人,一本书,一片雨帘。书房只我自己,爸妈都上班啦。

  在寂静里读书,是一种享受。我躺在床上,在读陈更的《几生修得到梅花》。陈更是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冠军,我迷恋她,一者为她是北大工科博士,二者为她的诗意。我特意从书店购得此书。陈更说很少逛街,从不追剧,闲暇时间全都用来看书。她说:“我们在日常必需的东西之外,还要有一点儿无用的东西和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故假期她与《浮生一日》《中庸证释》《二十四诗品导读》为伴。

  真佩服陶弘景的诗——“问我何所有,山中唯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读书,就是那朵白云吧,它会让我走近诗意。

  2019年8月20日 星期几 天气 :晴

  难得的假期,去登泰山。回来后,总觉得要写点札记。于是打开《贾平凹散文》,看《进山东》,他是如何写泰山的?他写到:

  “孔子就是五岳独尊的泰山吗?泰山就是永远的孔子吗?登泰山者,人多如蚁,而几多人真正配得上登泰山呢?我站在北拱石下向北面的峰头上看,我许下了我的宏愿,如果我有了完成夙命的能力和机会,我就要在那个峰头上造一个大庙的。我抚摸着北拱石,我以为这块石头是高贵的,坚强的,是一个拳头,是一个冲天的惊叹号。”

  “如蚁”我辈,配登泰山吗?杜甫未登泰山,有名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孔子登泰山,孟子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难道说,登泰山不是目的,在心中有一个“冲天的惊叹号”才是目的?

  2019年10月2日 星期几 天气:晴

  周日的夜晚,也有星辰了,难得。完成老师的作业,读《乡土中国》。为之作几句诗吧:巍峨高峰平地起,深邃底层寻秩序;乡土中国何浩瀚?一居一群大格局。

  我在问自己:向费孝通学习什么?费老一生著述颇丰,核心就是“调查”。为何他29岁就著述《江村经济》?为何他深陷“虎阱”失去爱妻,还矢志不渝?为何拄着双拐还进行田野调查?为何被打成右派还坚持真理?这就是精神。费老曾反复讲的:“农民和农村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了。”我的感悟:欲成大事者先作于小,先作于细吧。

  我的几则日记能给你启发吗?最后抄一句三毛的话给你吧:“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

  祝愿你一切都好,也把你的读书日记发我几则看看啊。

  你的同学 张新新

  2020.1.19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