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修篱

03-10
摘要:   辟一畦菜地于阳台、楼顶,也许不必隐居于山林田园间,也能于钢筋水泥间悠然自乐。  古代诗人笔下的田园生活,每每让人油然而生向往之情,诗人们多抛下世俗纷扰,隐居于山林或

  辟一畦菜地于阳台、楼顶,也许不必隐居于山林田园间,也能于钢筋水泥间悠然自乐。

  古代诗人笔下的田园生活,每每让人油然而生向往之情,诗人们多抛下世俗纷扰,隐居于山林或田园中,纵然无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却可享淡然清幽。字里行间,他们的淡然悠逸流露无遗, 无论是在空山之中,静听花落泉流,还是在绿草白鹅村里,听蛙声一片,抑或在淡月巯梅间,邀月与影共饮,远离喧嚣风尘,心自宁静淡泊。不知有多少人常希望自己也能在一处清幽之地定居,有修竹傍依,绿荷叠倚,昼观荷花开 遍清圆水面,夜枕淙淙流水声入眠。若有好友微雨中来访,携手共看雨落闲庭,愜哉!

  可惜,身为城市中人,无法结庐在这般清静场地。如今山顶亦不如往昔,非可以自由居住处, 所以人们只能在高楼大厦间,透过窗看一幢幢高楼大厦被防盗网割成的碎影。然而,也有人仍能于此之间,享一份田园间的悠然自乐。不必在乡间小路上“带月荷锄归”, 只需在自家阳台上辟地种菜,为灰色的高楼添一份清新绿意。躬耕陇亩,何必非在南山下,采菽播 种,亦可于钢筋水泥间。每日提水浇菜,看着自己种的菜于狭窄的阳台间茁壮成长,这样的喜悦一 样不亚于在田间。看棵棵蔬菜在泥土中长得精神水灵,翠绿欲滴,连翩翱蝴蝶都被菜花钓上了高楼, 沉闷的灰色大楼也因此有了生气。

在心中修篱

  身处樊笼之中,不得回归自然,那便在自己的心间留下一块净地。 受种种条件限制,不能餐英饮露,与自然亲近,确实无奈,然而,正如林徽因所说:“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 是在心中修篱种菊。”不能看朱櫻青豆,杏花微雨,不能听空山松子落,秋水日潺湲,不能赏日出

  日落,行于佳木繁荫中,嗅野花幽香,那也无妨,在喧嚣凡尘中,心中仍留下一块净地,茂林修竹, 柳浪风荷,自在其间。在城市之间做一个自在农夫,看状若蝴蝶的豌豆花在枝头上轻颤,听饱满的 豆荚“啪”的一声绽开,嗅瓜果清香,触空心菜梗叶间凉丝丝的朝露,在月光的清辉下浇水,在这 急快的城市节奏中,也能静享一份安然。

  不必刻意去抵制世间的喧闹繁华,躁动的心即便在幽静山中也无法平静,在心中修篱,一任外界烟云过眼,心不纳半分浊尘,自然澄澈丰 盈,宁静悠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