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书怀寄刘五 杨亿① 风波名路壮心残,三径荒凉未得还。

03-09
摘要: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书怀寄刘五
杨亿①
风波名路壮心残,三径荒凉未得还。
病起东阳②衣带缓,愁多骑省鬓毛斑③。
五年书命尘西阁④,千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书怀寄刘五
杨亿
风波名路壮心残,三径荒凉未得还。
病起东阳衣带缓,愁多骑省鬓毛斑
五年书命尘西阁,千古移文愧北山
独忆琼林苦霜霰,清尊岁晏强酡颜。
(注)①杨亿,与刘五当时同官知制诰,其诗歌颇多感慨。②沈约任东阳太守时,自叙:“百日数旬,革带常应移孔。”③骑省:官署。晋潘岳曾感慨自己在三十二岁时,已鬓发斑白。④西阁:知制诰办公的场所。⑤南齐周彦伦隐居北山,后又出山为官。孔稚圭作《北山移文》表彰真隐士以嘲笑周彦伦这类利用隐居来沽名钓誉的人。⑥琼林:宋御苑名。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诗歌首联,既述说自己仕途风雨坎坷,自己的济世壮心也日趋衰退,也暗引“三径就荒”以陶渊明自比,表达了自己的心志。
B.“病起”与“愁多”上下句相承,暗引沈约和潘岳诗文典故,陈述自己身体病瘦交加,且因愁多而早衰,表达自己在官府任职之苦。
C.“五年书命”与“千年移文”相对照,一今一古,现实的自己为俗务所累,而先贤们却能隐居逍遥,典故引用贴切,暗示当时心境。
D.整首诗歌风格明快,语言直白,诗人胸中块垒,不吐不快,体现了诗人“不通商量,真有气性”的个性,尤其是尾联中“独”字。
15.诗的最后两句有何含意?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4.D
15.意为:年终天寒时,皇帝在琼林苑摆酒赐宴,只有自己在勉强饮酒,心中悲苦。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一事无成/早生华发的惆怅,及欲归隐而不得的遗憾。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