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写。 (1)《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两句抒发了词人对江山依旧,英雄不再、后继无人的感慨。

02-18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1)《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两句抒发了词人对江山依旧,英雄不再、后继无人的感慨。
(2)《出师表》中,诸葛亮分析宫廷里的侍从
名篇名句默写
(1)《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两句抒发了词人对江山依旧,英雄不再、后继无人的感慨。
(2)《出师表》中,诸葛亮分析宫廷里的侍从护卫不懈怠,战场上忠诚有志的将士奋不顾身的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3)《岳阳楼记》中,“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从仰视和俯视两个角度选择意象,展现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之时洞庭湖上的一派生机祥和。
【答案】    (1). 千古江山    (2).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3). 盖追先帝之殊遇    (4). 欲报之于陛下也    (5). 沙鸥翔集    (6). 锦鳞游泳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殊遇”“报”“鸥”“鳞”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