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运用。 自“五四”白话文运动以来,人们__________的话语权,日益由社会精英向广大民间开放。

02-18
摘要: 语言文字运用。
自“五四”白话文运动以来,人们__________的话语权,日益由社会精英向广大民间开放。而网络的普及,将这一开放推向一个空前的高度。网络提供了一个平
语言文字运用
自“五四”白话文运动以来,人们__________的话语权,日益由社会精英向广大民间开放。而网络的普及,将这一开放推向一个空前的高度。网络提供了一个平等的场域,再平凡的人也能于此发声,且有__________,传播既速且广。这体现了当代中国的政治开明与思想进步,自然也孕育着社会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极大可能。
但在另一方面,它又表现出异常复杂的特征。网络毕竟只是一个话语平台,它无法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自动生长出自我净化的功能。在一个众声喧哗、__________的网络环境中,常常是(    ),粗品比精品更加多产,油滑比严肃更为流行。
有智者说,“无论在哪里,只要风俗与时尚腐败了,语言也会腐败”。事实上,语言不仅仅反映现实,而且直接地参与现实、干预现实,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而且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不只局限在文化领域,不少是以改造语言作为突破口的。仅近代以来,“五四”的白话文运动、延安的反对党八股,都是着眼于改变话风与文风,并且都极端重视向民间寻求语言的灵感与资源。民间正是语言变革发展的__________。网络语言的兴盛,最大的意义可能也在于此。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A. 孜孜以求  一孔之见  众说纷纭  正本清源
B. 孜孜以求  真知灼见  众说纷纭  源头活水
C. 上下求索  一孔之见  莫衷一是  源头活水
D. 上下求索  真知灼见  莫衷一是  正本清源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宣泄比分析更加容易,理性比偏激更受欢迎
B. 宣泄比分析更加容易,偏激比理性更受欢迎
C. 分析比宣泄更加容易,理性比偏激更受欢迎
D. 分析比宣泄更加容易,偏激比理性更受欢迎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既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B. 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所以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C. 如果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就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D. 既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就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答案】17. B    18. B    19. A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的关键在于两点:仔细审查该词语的语言环境;注意对近义成语的分析辨别。辨析近义成语的关键就是要仔细分辨它们的细微差别。首先阅读语境,把握语境含义,然后抓住相异语素,分析其意义差异,同时可联系日常习惯用语,推断词语意义及用法。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一下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第一空,孜孜以求:坚持不懈地追求。上下求索:形容努力寻求探索。第一处修饰的是“话语权,”强调的是大家曾坚持不懈地追求的话语权,用“孜孜以求”搭配更合适。由此可见,第一空应该选择“孜孜以求”。
第二空,一孔之见:从一个小窟窿里面所看到的,比喻狭隘片面的见解(多用作谦辞)。真知灼见:正确而透彻的见解(不是人云亦云)。第二空强调平凡的人也能在网络上发声,且能有正确透彻的见解,用“真知灼见”更合适。由此可见,第二空应该选择“真知灼见”。
第三空,众说纷纭: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不能得出一致的结论。语境强调观点的繁多,没有得不岀一致结论的意思,因此第三空应该选择“众说纷纭”。
第四空,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清理,比喻从根本上加以整顿清理。源头活水:原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也指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里强调民间是语言变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应该选择“源头活水”。
故选B。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连贯、逻辑意脉一致的能力,答题时注意前后文的照应,以及语意的提示。本题命题者在题干所给的文段中挖掉一句话,然后设计四个内容差不多、但句式各异的句子,要求选出“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选项都有一定干扰性,难度适中。
结合后文语境“粗品比精品更加多产,油滑比严肃更为流行”及生活体验分析,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很多人肆意宣泄自己情绪,并不理智,所以是“宣泄”比“分析”容易,排除C、D;
强调“偏激”而非“理性”,网络上的一些喷子很喜欢标新立异的观点,是“偏激比理性更受欢迎”,排除A。
故选B。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与修改能力。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表意不明等。判断病句,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首先要仔细阅读句子,第一步凭借语感感知句子有无毛病,再用所学知识(病句类型)作分析。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本题,题干明确指出“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此题将病句放入文段中,本身降低了辨析、修改的难度,但方法是不变的。
原句“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而且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中关联词“不仅......而且......”使用错误。根据语境“语言不仅仅反映现实,而且直接地参与现实、干预现实”可知,“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和“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之间并不是因果关系或者假设关系,应该是并列或递进关系。
B项,是因果关系;
C项,是假设关系;
D项,是条件关系。
故选A。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