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垠

执笔成丝,捻情为线

王顺垠 01-31 孤独
摘要: 说到这里,我多么渴望我能早些出世,陪伴你度过那些黑暗孤独的岁月,代替所有冷淡疏离的人好好爱你,抛却一切纷芜与杂冗,纵使光阴老去。

  亲爱的妈妈:

  见信如晤。

  依稀记得小时候,你和我一同走在五月的林间小径,晚风清扬,落日熔金,池鱼唼喋。你纯粹的笑声被蔷薇的光影温柔倾覆,随之徘徊我心头的,是初夏的阵阵蝉鸣。

  你或许会讶异,极少写信的我写了这样一封信给你,妈妈,你最爱的蔷薇又开了,在这氤氲着明媚的五月,在这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既已跌进记忆的漩涡,不妨执笔为丝,在初夏的光阴之裾上秀出感恩与爱的花朵,永不凋零。

  谢谢你,赐予我无悔的生命。

  每每听你提起十七年前生育我的情景,我的心头总会涌过无限辛酸与凄楚。我不忍想象二十多岁的你,在冰冷的医院被剧烈的痛苦撕裂!因为体质的原因,你出现了不寻常的大出血。当时外婆不在身边,父亲木讷并不会照顾人,伴随你的只是抑郁和孤独。在那个春风料峭的清晨,我终于降临人世。不知哪个亲戚说:“初生的孩子又红又皱,真不好看!”你竟接过话茬:“我的孩子是天下最好看的。“

  说到这里,我多么渴望我能早些出世,陪伴你度过那些黑暗孤独的岁月,代替所有冷淡疏离的人好好爱你,抛却一切纷芜与杂冗,纵使光阴老去。

  谢谢你,为我奉献了完整的青春。

杭州西湖水倒映出花草树木的美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曾无意翻到你十多年前的日记:“无论她走的多远,都走不出母亲心灵的伊甸园。”清婉的字迹,如湿润的花瓣飞落在爱的窗棂中。

  我知道,你是一个浪漫如水的女子。真如《诗经》中的女子一般:“有美一人,婉如清扬。”你淡雅如菊的气质,一直令我骄傲!你会穿上最美的衣裙去远方看你喜欢的花草,你会在月华如水的夜静读席慕蓉的诗。你的浪漫同样造就了我的性格,我们都热爱着美好的文字,我们都向往着远方的旷野,我们,都过于理想化,却易被冰冷的现实击中,我懂你的心,也明白你并不是任劳任怨型的妇女。然而,岁月在悄然地改变着你,体质脆弱的你,会在寒冷的冬日守候我到深夜,见不得微生的你,会弓着腰打扫我的房间;痛恨油烟的你,会在厨房忙碌几个小时,心比天高的你,会为我初中时惨痛的成绩几欲泪下……曾几何时,你本该遥望星空的眼布上细密的纹,你本该听雨品茗的耳爬上殷红的疮……

  说来愧疚,我本该是你并不理想化的生活的寄托,你是我的骄傲,我却无法成为你的骄傲。你朋友的孩子都意气风发地跻身重点高中,惟有我,可以给你顺从和理解,却给不了让你欣然的成绩,不能延续你禁锢在老屋旧院的梦,我在意考试成绩的原因很单纯,只是希望你快乐。

  昨晚你昏然入梦时,望向略微沧桑的你,我不由心悸,这就是那个美如清扬在花丛中微笑宛如仙子的妈妈?这就是那个漫漫如水温润如玉的妈妈?我恍惚看见岁月的秋藤缓缓覆上生命之墙,我恍惚听见遗失在岁月尽头的短笛声。为了我,你辜负了自己的青春……

  我多么惶惑,我终将留给你孤独的背影,踏上人生逆旅,而你也终将老去。不求来生续缘,只愿静水流深。

  三毛在那段最苦的岁月里写道:“孩子真情流露的时候,好似总是背着你们,你们向我显明最真的爱的时候,也好似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背影。”

  那么,我愿真切望向你,告诉你,我会以鲜活灵动的身躯和轻盈舒捷的灵魂证明我的爱。

  我愿以绵绵情思,诉之林间鸣鸟。

  我愿以热烈赤心,挂之于云稍。

  我愿以欣欣欢歌,给与这春风。

  记忆里的蔷薇开了又落,我梦见你成了最静最温婉的一朵,微微颔首,等待我明媚绽放。

  愿你的青春永不凋落。

  此致

  敬礼

  您的孩子敬上

  2019年12月28号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