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别走

父亲的油气味

爱我别走 12-12 父亲
摘要: 那个初秋的早上,厨房里弥漫着烩面的香味,我想:今天是什么日子啊,父亲为什么事儿这么高兴啊?正当我疑惑的时候,母亲推开房门,走到我的床边,我探了探脑袋,迎面看到她那淡粉的脸庞,那脸上充满了许久未有的笑意。我问:“怎么了,什么事让你俩这么高兴?”母亲说:“你父亲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了,今后我们的生活也可以轻松一点了。”泪水盈满了我的眼眶,我想哭,我想把我对他们的种种抱歉都释放出来。

  我的记忆里散发着父亲身上的油气味。

  ——题记

  父亲是一位普通的修车师傅,没多大本事,小学毕业后就去学了这门手艺。奶奶总觉得他没出息,只在乡下开了家修车店,但父亲从没有嫌弃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直到那一天我的话语……

  小时候,我总感觉我的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他不仅会修车,还会做各种土味的玩具,包括做一些弹弓、竹箭,就把我当男孩子养似的。在此之前,我从未停止过敬佩他,直到9岁那年,一切的一切都改变了。

  “哈哈哈……她爸爸是个修车的,浑身脏兮兮的,就像个……”我忍受着这些嘲笑的话语,背起书包,怒气冲冲地往家赶。我猛地推开大门,扔下书包,跑去前面,直指着父亲说:“你为什么要干这个啊,你是想让我的脸都丢尽了吗?我怎么偏偏有你这样一个父亲。”说着说着,我“唔唔”地哭了起来。没等我反应过来,手里拿着碗的母亲上来就扇了我一耳光,我的脸蹭得涨红,“你怎么能这样说你的父亲啊,你现在吃的喝的哪一样不是你父亲这么难闻的油气味换来的。”当时的我不明白这些话语,只知道被同学们嘲笑,都是父亲的错。不知父亲的心灵又被我伤害得多深?

父亲的油气味

  还记得那天晚上,父亲独自坐在灯光暗沉,充斥着油味的车间里,父亲点上一支烟,那微弱的烟火把烟气照映得十分清楚,父亲的心思也被缠绕在了烟光里……我想上前安慰他,想把我之前的话语收回,想把我之前一切无礼的要求撤回,可是却怎么也走不上前。一切都回不去了,父亲决定换行了。

  父亲没什么文化,没什么轻活他能干的。他脱下那层油气味,去帮人砌房子,托水泥,粉墙,比之前更累更辛苦。因为父亲工资不稳定,所以母亲为了贴补家用,也进了一家织布厂,那里面也充满燥热的气味。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渐渐长大,父亲的油气味也渐之淡去,但我却不能忘却给父母内心带来的疼痛。

  那个初秋的早上,厨房里弥漫着烩面的香味,我想:今天是什么日子啊,父亲为什么事儿这么高兴啊?正当我疑惑的时候,母亲推开房门,走到我的床边,我探了探脑袋,迎面看到她那淡粉的脸庞,那脸上充满了许久未有的笑意。我问:“怎么了,什么事让你俩这么高兴?”母亲说:“你父亲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了,今后我们的生活也可以轻松一点了。”泪水盈满了我的眼眶,我想哭,我想把我对他们的种种抱歉都释放出来。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忙说:“你爸爸今天做了烩面,我这些年还只吃过两次呢!你赶快穿上衣服,出去尝尝。”父亲端来三碗伴有葱花的面条,高兴地看着我,我挤出了一个笑容,不想再对父亲倔强了,父亲说:“上一次做这面还是开车行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父亲赶忙来安慰我说:“都过去了,我都没放在心上,你总把它放在心里干什么啊!”我摸着父亲粗糙的手,含着眼泪说:“对不起,爸爸。”,母亲笑着笑着也流下了眼泪。

  记忆里的油气味其实一直都没有淡去。父亲的油气味早已是镌刻在记忆深处的爱的付出。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2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