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心石

要有光,在路上

半心石 12-24 幸福
摘要: 咬下一口白糖糕,唇齿间余下幸福的甜意。抬头,便听得僧人梵唱的声音,冉冉檀香透过帘,袅袅升起,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帘外花苞惹细雨,门环惹铜绿。

  江南的雨,永远是淡青色的氤氲,轻笼着丁花香似的愁意。抚着在打马而过的旧时光里斑驳的白墙黛瓦,想起涂起艳红蒄丹的细长指尖,乌黑的发以及小厮奔跑走动缎子摩挲的声音,依稀的叫骂声,模糊在蒸笼里包子冉冉上升的白雾里。

  且行且看,在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上,只余下快乐在轻扬的小调里盘旋、流淌。

  咬下一口白糖糕,唇齿间余下幸福的甜意。抬头,便听得僧人梵唱的声音,冉冉檀香透过帘,袅袅升起,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帘外花苞惹细雨,门环惹铜绿。

  解签的师父面目和蔼,与香客交谈着。清净的檀香与世间的烟火气息,人们的私语与庙中的诵经,融合得圆润且安详。我望着竹木的签子上刻的“一生顺遂,平安喜乐”,生活有不如意的事二三,也属正常,师父的话语在脑中淌过:无痛不快,无苦何甜,活着,本来就是一种修行。

要有光,在路上

  离开庙,前面是最有灵气的巷子,正如“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人也是灵气的,姑娘穿着红袍,皓臂上戴一古朴银镯,结着麻花辫,桃红的细绳绑着,轻哼吴语小调,原来时光可以这样温婉流逝。

  前面是竹林小舍,后路是檀香迷离,青竹的涩香萦绕鼻尖。我踌躇着向那清冷竹林走去,风空过竹林,唱起一片簌簌声音,月光落下,投下一片清华,竹子的影子映射在地上,影影绰绰,一如水墨画的婉约。

  渐渐月上中天,我却记起一首诗来: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那一定是满心的诗意与怅惘,但我此时的心境却不同,认为诗人尽管感叹明月千古,更有珍惜时下生活的含义。

  回家,记下:往事浓淡,色如青,已清;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手不经意碰到《我们为什么旅行》一书,感谢它告诉我:要有光,在路上。

  望着迷迷夜空,又落下蒙蒙细雨,天青色的烟雨,是一如初绽的笑容。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