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白在《蜀道难》中,用两句诗:________,_______写出了人们面对山势的高危、抚胸叹息而无可奈何的情态。

10-28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中,用两句诗:________,_______写出了人们面对山势的高危、抚胸叹息而无可奈何的情态。  (2)《琵琶行

  名篇名句默写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中,用两句诗:________,_______写出了人们面对山势的高危、抚胸叹息而无可奈何的情态。

  (2)《琵琶行》中,运用侧面烘托的方法描写琵琶女技艺高超、美丽出众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3)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认为北伐抗金应当做好充分准备,如果像刘宋刘义隆草率出兵,虽有“_________”之雄心,也怕会有“_________”的结局。

  (4)《荀子•劝学》中强调了积累的重要。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可以兴风雨、生蛟龙设喻,引出“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的观点。

  【答案】(1). 扪参历井仰胁息(2). 以手抚膺坐长叹(3). 曲罢曾教善才服(4). 妆成每被秋娘妒(5). 封狼居胥(6). 赢得仓皇北顾(7). 积善成德(8). 而神明自得(9). 圣心备焉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默写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扪”“抚膺”“仓皇”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