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野泊对月有感 周莘 可怜江月乱中明,应识逋逃病客情。

10-28
摘要: 古代诗歌鉴赏(二)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野泊对月有感
周莘
可怜江月乱中明,应识逋逃病客情。
斗柄阑干洞庭野,角声凄断岳阳城。
酒添客泪愁仍溅,浪卷归心暗自惊。
古代诗歌鉴赏(二)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野泊对月有感
周莘
可怜江月乱中明,应识逋逃病客情。
斗柄阑干洞庭野,角声凄断岳阳城。
酒添客泪愁仍溅,浪卷归心暗自惊。
欲问行朝近消息,眼中群盗尚纵横。
【注】①本诗约作于北宋灭亡、南宋初建之际。②行朝:迁徒不定的朝廷。
14.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首联承题。上句切合题目“野泊对月”的内容,下句点明了“野泊”之因。“逋逃”指逃难在外,漂泊无家,故有“野泊”之说。
B. 颔联融情于景,境界开阔,情感悲壮。诗人立于洞庭荒野,仰望天空北斗横斜,耳畔传来岳阳城凄凉的角声,沉郁悲抑之情难以排遣。
C. 颈联含蓄蕴藉。诗人以酒浇愁,酒随泪溅,可是“举杯销愁愁更愁”。听浪思归,而无所归,故暗自惊心,表达了诗人强烈的思归之情。
D. 尾联由个人身世之忧写到家国之愁。“欲问行朝近消息”表现了诗人对朝廷的关切,“眼中群盗尚纵横”则勾勒了遍地兵荒马乱的景象。
15. 后人评价本诗颔联与李贺《雁门太守行》的颔联在写景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
【答案】14. C    15. 两首诗都运用了视听结合(或动静结合)手法。①周诗颔联前一句写视觉(静景),诗人立于洞庭荒野,仰望天空北斗横斜;后一句写听觉(动景),耳畔传来岳阳城凄凉的角声,暗指兵荒马乱。视听结合,渲染了空茫凄凉的意境。②李诗颔联前一句从听觉描写,在深秋死寂中满城响起角声;后一句从视觉描写,晚霞映照战场,胭脂般的血迹凝结在大地上,呈现一片紫色;视听结合(动静结合),渲染出战地的悲壮气氛和战争的残酷。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