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5.1g铝镁合金,投入到200mL(足量)6mol/L的盐酸中,充分反应,固体全部溶解。然后加入2mol/L的NaOH溶液,为使沉淀的物质的量达到最大,加入的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是( )

化学试卷 10-25
有5.1g铝镁合金,投入到200mL(足量)6mol/L的盐酸中,充分反应,固体全部溶解。然后加入2mol/L的NaOH溶液,为使沉淀的物质的量达到最大,加入的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是(  )
A. 300mL B. 600mL C. 900mL D. 1200mL
【答案】B
【解析】
【分析】
加入2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要使产生的沉淀的质量最大,则沉淀为氢氧化镁与氢氧化铝,此时溶液为氯化钠溶液,根据钠离子与氯离子守恒计算氢氧化钠的物质的量,进而计算所需体积。
【详解】要使产生的沉淀的质量最大,则沉淀为氢氧化镁与氢氧化铝,此时溶液为NaCl溶液,根据钠离子与氯离子守恒可知:n(NaOH)=n(NaCl)=n(HCl)=0.2L×6mol/L=1.2mol,所以需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为:=0.6L=600mL,答案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