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节向晴空 接力建山河

10-24 成就   坚守   品质   激励
摘要: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恰逢青春,遇到最美的人,看到最强的国,听到青年“拔节成长向晴空,接力奋斗建山河”的铮铮誓言。  这一年,疫情猝不及防,最美逆行的身影中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恰逢青春,遇到最美的人,看到最强的国,听到青年“拔节成长向晴空,接力奋斗建山河”的铮铮誓言。

  这一年,疫情猝不及防,最美逆行的身影中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惊恐的眼神、空旷的车站、孤寂的街市、病毒、隔离、医护车等同时在朋友圈呼啸。然而我看到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更看到逆行的青春身影,有跟爸爸赴雷神山医院每天工作16小时的大一男生徐卓立,有将1.5万只口罩从印尼“人肉”背回国内的15岁学生赵珺延,他们让我懂得青年的肩膀要扛起责任,心中要装下世界。

  这一年,我们的大目标要收官,最美奋斗者的姿态,让我懂得笃实奋进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这一年,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我看到了无数人笃定奋斗的姿态:从大陈岛的“垦荒者”到西安交大“西迁人”,从塞罕坝的建设者到大发渠的开凿者,他们用笃实奋斗的脚步记录下刻骨铭心的经历,磨砺出笃实奋斗的品格,汇聚成中国精神内核。尤其是那个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的徐本禹,用刚刚毕业的稚嫩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责任和担当;还有那个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选择了泥泞的秦玥飞,背负着自己的青春,在荆棘和贫瘠中俯首躬耕,拓荒守梦。他们更让我懂得: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为国奋斗是最好的爱国表白。新时代的青年,接续奋斗,使命在肩,青年的奋斗多一点,祖国离梦想的距离便近一点。

  这一年,我们更多的成就要铺展,无数科学家坚守的品质,激励青年踏上科技报国的征程。

  这一年,星河滚烫,皓月清凉。当嫦娥奔月、神州问天这些梦寐以求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安家太空、探测火星的遐思迩想的崭新图景便映入眼帘。在中华民族上天探海的伟大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从为科学救国而奔走呼号的有识之士,到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的科学家;从献身核武器研究的钱学森、程开甲到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林俊德、南仁东;还有一生追梦科学的李保国、黄大年、钟扬、王逸平。他们在深海的惊涛下,在荒漠的风沙中,在最美的年华里,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他们让我们懂得青年是科技发展的未来,“缺芯少魂”的耻辱决不能重演,我们的眼中是星辰大海,知识缝制铠甲,手握科学的长剑,不畏任重,不惧时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科技强国伟业。

  时光不恋过往,五岳依然向上。看我辈青年拔节成长向晴空,接力奋斗建山河。我的祖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