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珍爱生命,和谐共生

10-22
摘要: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到来,我们辞旧迎新,内心充满美好的憧憬。然后谁都没有想到2020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的……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身处其中,新冠状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到来,我们辞旧迎新,内心充满美好的憧憬。然后谁都没有想到2020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的……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身处其中,新冠状病毒把几十亿人圈进钢筋水泥的房子里。21世纪以来,冠状病毒家族的成员已经是第三次肆虐人类世界了。2003年SARS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和2012年MERS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曾经两次突然降临人类世界,在中国和中东地区留下了至今尚未痊愈的伤痕。

  面对灾害,我们怎样保护我们的生命,怎样正确看待人与自然?法国的文豪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英国哲学家恩格斯说,“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是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 ——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这告诉我们珍爱自己的生命,首先要明白自己是自然的一员,我们的肆意破坏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报复,所以我们既要善待生命,也要与自然界的万物和谐共生。

  这次冠状病毒已夺去人类的生命上万人,这是新世纪血的教训,这给我们深刻的启示:珍视自己,敬畏一切生命。敬畏不是示弱,而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地球的命运就是人类的命运,当地球上的一切生物被杀害殆尽时,人类就会是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

  女士们,先生们。生命如此宝贵,除了感恩像钟南山、李兰娟、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这样的白衣天使外,面对肆虐的疫情,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宅在家,可能有许多不便,内心有些难受。但我知道:宅家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不出门,这是需要定力的。宅在家,不给社会和国家添乱,这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生命负责的表现!其实每一个普通人发出的微光,才是战胜疫魔的火种。

  女士们,先生们。面对疫情,我们应反思:怎样与自然的相处?怎样更好地珍爱我们的生命?这次抗击新冠状疫魔的斗争,告诉我们:要掌握科学,只有科学预防、科学治理才能解决我们当下的问题,进而拥有和平、甜美的生活。要敬畏生命,有公德意识,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要肆意破坏自然的法则和社会的规则,否则都将遭到惩罚。要养成好的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锻炼习惯等等,是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基本素养。请珍爱生命,和谐共生,这样我们人类的生命之旅才会更加久远。

  来自中国的一名考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