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钛和钛的化合物用途比较广泛。 I.以TiO2为催化剂的光热化学循环分解CO2反应为温室气体减排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该反应的机理如图所示。

化学试卷 10-17
钛和钛的化合物用途比较广泛。
I.以TiO2为催化剂的光热化学循环分解CO2反应为温室气体减排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该反应的机理如图所示。请根据该反应机理中所涉及的元素及其化合物,回答下列问题:
 
(1)氧原子核外电子的空间运动状态有__种,基态钛原子的价电子排布式为__,该基态原子最外层的电子电子云轮廓图为__。
(2)C、O和Ti电负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__。
(3)与Co分子互为等电子体的分子和离子各写出1种,分别为__和___(填化学式)。
(4)在一定条件下CO可与铁单质反应生成配位化合物——羰基铁Fe(CO)5,常温下呈液态,熔点为-20.5℃,沸点为103℃,易溶于非极性溶剂。据此可以判断Fe(CO)5晶体类型为__。从电负性角度分析,Fe(CO)5中与Fe形成配位键的是__(填“碳”或“氧”)原子。
(5)同主族化学性质相似,H4SiO4在常温下能稳定存在,但H4CO4不能,会迅速脱水生成H2CO3,最终生成CO2,主要原因是___。H4SiO4中Si的轨道杂化类型为__。
II.钙钛矿晶体为高温超导领域里的一种化合物,其结构如图所示,该结构是具有代表性的最小重复单位。
 
(1)在该物质的晶体结构中,每个钛离子周围与它最接近且距离相等的钛离子、钙离子各有__个。
(2)若钙、钛、氧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分别为a、b、c,晶体结构图中正方体边长(钛原子之间的距离)为dnm(1nm=10-9m),则该晶体的密度为___g/cm3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