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跪拜恩师又何妨》

10-24
摘要: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跪拜恩师又何妨》。7月10日中午12时30分,“新高考”生物考试结束,在聊城一中考场外,一名考生从考场跑出来,突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跪拜恩师又何妨》。7月10日中午12时30分,“新高考”生物考试结束,在聊城一中考场外,一名考生从考场跑出来,突然向班主任下跪表达感恩之情。这位考生说,他很感谢班主任一直以来对他的照顾。对于这件事,有人反对,有人虽赞同他的做法却觉得这种感恩方式不宜大力宣传提倡,而我认为,下跪是表达感恩的最高形式,跪拜恩师又何妨?

  也许有人问我,你在高考结束后会对平日对你照顾有加的老师在大庭广众之下以跪拜礼的方式表达感恩吗?我今天明确地告诉大家,我也会以跪拜礼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其实,感恩这道考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用一生去好好作答。人在长大中是在不停毕业的,从小学毕业,从初中毕业,从高中毕业,从大学毕业,我们有没有想过,因为我们走的太快,来不及好好回想那些美好瞬间、想想那些对我们好的老师?要知道,那些对你好的老师,虽然他们是不求世俗回报的,也不求什么谢师宴,也不求什么立即回报。如果有来自学生的精神层面的正面回报,对他们继续无私全力的投身工作,无疑是巨大精神鼓舞。

  另外,从某种程度上讲,“跪拜谢师恩”这件事,诠释了师生融洽相处互相成就的真谛。如今师生关系不再如古代“一朝拜师终身如父”。师生关系类似一种由职业属性自然带来的契约关系。做了老师,有责任而且有约束的尽全力教书育人。而且社会越来越倾向于老师教的好、真心为学生好才更加值得被尊敬,才上升到师恩层面。所以我们看到,山东考生出于对老师的感激,没有更好方式了,想起跪拜感恩老师。这件事就启示了,师恩不全是由自然而然师生关系带来的,而是由敬业、奉献赋予的更深一层次的师生关系。

  跪拜礼是中国最隆重、最传统的礼节,古代手工艺相传徒弟一定要跪拜师父,这种形式本身就来自于儒家传统文化。跪拜是传统文化师徒关系的一个承诺,弟子诚心诚意接受老师的教诲,老师将毕生所学倾心传授,这种承诺神圣而崇高,师生双方也都是自愿的。这位考生向恩师行跪拜大礼,正是这种良好师生关系的体现。

  下跪是表达感恩的形式中最隆重的一种,“师恩如山”,我认为再隆重的形式也不为过。跪拜恩师又何妨呢?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