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天下大同

04-04 理念   先导   和平
摘要: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孔子描述的“大同”理想世界,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追求,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这是人类的终极目标,也是人类孜孜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孔子描述的“大同”理想世界,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追求,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这是人类的终极目标,也是人类孜孜以求、奋斗不息的“初心”。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除了我们锲而不舍的努力外,更需要有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那就是——和而不同。

  “和而不同”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大同”是中国古代思想,指人类最终可达到的理想世界,代表着人类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基本特征即为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差异,没有战争。这种状态称为“世界大同”,此种世界又称“大同世界”。出自《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从张骞通西域到郑和下西洋,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一艘艘航船送去的是精美的瓷器和丝绸,一个个脚印带来的是文明和思想的碰撞。翻看中国的外交史,和平交流,友好交往一直是不变的主旋律。在传播、交流、融合、发展中,中国与众多国家的感情有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历久弥坚。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建国后,我国也一直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睦邻友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是当前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指导,体现了“和”的文化,寄托着对“天下大同”的殷切期盼。

  人类文明浩浩荡荡几千年长河中,衍生了众多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对外交流中,难免会发生碰撞。“尚和合,求大同”,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气象万千,共同进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展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气度和担当。

  实现合作,促进发展,并不意味着中国在面对国际事务中的大是大非问题时,会忍气吞声、委曲求全。面对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寸土不让: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坚持原则不退让,面对南海仲裁案,我们立场坚定必回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展示了中国正义必胜,勇者不惧的信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将始终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热爱和平,谋求共赢,为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总书记,倡导的“文明的交流互鉴”,就是对“和而不同”思想的阐释和发挥。当今世界多元格局的形势,国家与国家之间利益的权衡或博弈,都需要我们有“和而不同”的包容思想。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让我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12月1日,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北京,足见中国共产党“朋友圈”的“含金量”十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与现场的中外嘉宾一同分享中国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倡导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