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是决定成就的唯一条件吗?

03-29
摘要:   法学院毕业的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火遍全球,工科博士陈更、孙晓婧夺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亚军。这些人的专业似乎与他们的成就没有必然的关联,可见,专业并不是影响

  法学院毕业的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火遍全球,工科博士陈更、孙晓婧夺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亚军。这些人的专业似乎与他们的成就没有必然的关联,可见,专业并不是影响成就的很重要的条件。

  那么,读了普通大学的不理想的专业,或者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就意味着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呢?人生是否出彩,与专业有关吗?如果无关,又与什么有关呢?

  想起鲁迅先生。鲁迅先生青少年时期,先后做了很多梦,一直想救人济世,后来却用他的如椽巨笔,担负起救国救民的道义。“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孤独寂寞中不忘自己的理想,在残酷丑恶的环境中坚持救国救民的梦想,这是多么难能可贵,正是这难为的梦想,艰难的行动,唤醒了国民麻木的灵魂,成就了一代文学巨人,成就了一代圣人。鲁迅先生所从事的工作也与他的专业无关,但他却成为了一座文学丰碑,这其中,对梦想的坚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导演郭帆不也说过,他从小便喜欢画画,1995年看过卡梅隆拍的《终结者2》后热血沸腾,心中燃起拍科幻片的梦想。可见,对梦想的坚持,可能比专业知识更加重要。

  人生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跑,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不代表你日后就能成功;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未必不能有所成就。成功靠的是数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地努力坚持。一线巨星赵丽颖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她就读于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空乘专业,这是一所普通专科学校,毕业后就去打零工,但她喜欢表演,想当演员,最终,凭借冯小刚导演的赏识走上自己梦寐以求的演艺生涯。跑了七年龙套后,才被于正发现,演了《陆贞传奇》的女主。随后,事业蒸蒸日上,如今大红大紫。赵丽颖的经历充分证明,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管你学了什么专业,都不会影响你的成就。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就能过什么样的人生。

  那这是否意味着,专业学不学不重要?当然不是。“学法律的人,做事会特别有条理。如我们写东西,特别是条条框框的,连标点符号都会特别较劲,跟有强迫症一样。”这是郭帆曾经说过的话。郭帆没有随便“弄一下”。就是这样一个连标点符号都较劲的人,以法学生特有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开始构建这个庞大的科幻故事拍摄。

  一个原本以为文科生会更胜一筹的诗词比赛,却成为工科生的“神仙打架”,这让不少人有些不解。其实,在知识竞赛型的电视节目中,取得好成绩不仅要有超强的记忆力、大量的诗词储备,还关乎临场发挥、答题技巧、心理素质等等因素,对诗句精妙的理解、对诗歌深刻的阐释等,反而退居其次了。

  可见,综合素养的提升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由此提醒我们,成功与专业之间的关系并不完全对等,而与梦想、坚持、热爱的关系更密切。如果你学了喜欢的专业,你要好好把握,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未来奠基;如果你学的专业不够理想,也不要气馁,学什么都能提升你的价值,加上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你一样可以像郭帆、陈更一样,脱颖而出!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