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人生的的财富

摘要: 苏轼的成熟,绝大部分取决于他复杂的思想。他以儒的入世思想从政,以老庄返朴归真的思想养生,以释的看破忧愁的态度面对人生,这形成了他那超脱豁达的胸怀和创作中潜在的忧患意识,以及雄放豪远、飒爽超逸的风格。

  秋高气爽,在这小雨淅沥,烟雾迷蒙的雨天,品着手中的香茗,望着书桌边散着淡淡墨香的《苏东坡文集》,我的思绪不禁被拉回了那个文人墨客所云集的大宋朝。

  “一门三父子,峨眉共比高”。苏轼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便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年幼便表现出其卓越的才华,成年后参加科举,一鸣惊人,后来更传出“苏文熟,吃羊肉,苏文生,吃菜羹”的惊世之言。

  然而苏轼的惊人之处,并不仅仅在于他的绝世之才,更表现在他刚拙的个性,或许是年轻气盛,或许是天妒英才,苏轼的政治道路走得却是十坎坷。“乌台诗案”便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挫折。“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当苏轼以莫须有的罪名,被贬谪于那荒凉之地时,他并没有自怨自艾,反而坦然处之,这不正体现了苏轼的成熟,苏轼的那种旷世情怀?

<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公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苏轼的成熟,绝大部分取决于他复杂的思想。他以儒的入世思想从政,以老庄返朴归真的思想养生,以释的看破忧愁的态度面对人生,这形成了他那超脱豁达的胸怀和创作中潜在的忧患意识,以及雄放豪远、飒爽超逸的风格。

  挫折磨砺人生,如果不是接二连三的打击,苏轼岂会写下那么多的旷世奇作?回首那些古今中外的艺术瑰宝,哪一样不是在困境中所诞生。梵高当年穷困潦倒,屡遭挫折,却作出了后世家喻户晓的向日葵;贝多芬生前,不被世人理解,可却写出了惊世骇俗的《命运交响曲》……

  或许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苏轼的豁达超脱,但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我希望每个人都拿出一份勇气,不要让挫折打倒你,相反,应该由你主宰自己的人生,击溃生活中的挫折。

  萧瑟的秋风呼过,我也已回到了现实,翻开《苏东坡文集》的最后一页,我看到的是苏轼最后一次回京,路中的绝笔之作:“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绝笔之作,在苏轼的笔下却仍是那份豁达与超脱,看着窗外在雨中奋勇前进的鸟儿,石缝间的一株株小草,环卫工人辛苦劳作的场景,我不禁感慨:“挫折并不算什么,它只是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但最终却会变成人生的财富。

  挫折磨练人生,挫折是人一生最大的财富,让我们直面挫折,勇敢面对,走向成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