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采钰

莫断送一生憔悴

曹采钰 01-22 脚印
摘要: 曾记否?小轩窗,绿池旁,扬起自己稚气的脸庞,笑看一轮轮朝阳升起,一轮轮红日渐沉。那时,时间于我们是享乐品,肆意享受,恣意挥霍。

  生活是山 ,时间作径,一路畅通无阻,又一路坎坷不平;生活是海,时间是帆,一载风雨飘摇,又一载安然前行。

童年说

  童年说:“时间是无穷无尽的。”

  曾记否?小轩窗,绿池旁,扬起自己稚气的脸庞,笑看一轮轮朝阳升起,一轮轮红日渐沉。那时,时间于我们是享乐品,肆意享受,恣意挥霍。于是,时间在沙滩上留下了我们一排排脚印,在海岸边串起我们一串串笙歌,不知不觉,也在我们的骨骼中留下痕迹,我们长大了。某天清晨,我们背起书包,信誓旦旦:“我们要与时间赛跑。”

壮年说

  壮年说:“我的时间很长,却似乎怎么也不够用。”

  月溅长河,星路漫漫。时间在嘀嗒的节奏中前行。壮年的我们执起一把银锤,不停地锻造时间裹挟的人生。我们忙着追寻社会中浮起的欲望与期待,焦头烂额,昼夜不休;我们忙着成家,忙着立业,可成熟的面具又逼得我们快要窒息。我们不知,时间是短暂的,但我们却可以用短暂的时间留住生命的永恒。习惯了将“主动”束之高阁,也习惯疲于应付每天的劳作,白白地任时间从青丝中穿过,从眼角流过,于是青丝中隐现斑驳的白发,眼角也荡开了细纹,我们却还在追着时间的脚步,亦步亦趋。

乡间的田野小道<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老年说

  老年说:“时间在我眼里转瞬即逝。”

  在人生的紫陌上,时光如梭,风雨如晦,一生的长路似乎只踏过了几个黄昏,不知不觉,人已憔悴。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两鬓斑白时我们不禁感叹时间去哪儿了。忙忙碌碌一辈子,总绕在时间背后。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色总不免带着悲伤。手掌的纹路愈加清晰,我们也愈加迷茫,不禁质问上帝,时间究竟如何。

  于是上帝瞥了一眼人间,抿嘴一笑:“这时间沿着亘古不变的路线走着,它的长短只在你心。”

  原来,时间是水,静静地淌过青春奋斗的日子,你若走在时间前列,它自为你留下欣悦与安然,你若被时间飞逝扬起的烟尘湮没,它自留给你落寞与酸楚。

  有些人,面对转瞬即逝的时间,依旧掸衣故清辉,如清露晨流,如新桐初引;有些人,面对无穷无尽的时间,始终立着一颗修禅心,如菩提微暖,如和光同尘,掌握自己的时间,行山航海,自有一番天地,切莫断送一生憔悴,怨时间,自嗟长叹!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