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

11-13
摘要:   旅人艰难地跋涉于华山绝险的小径,惊奇地发现几个维护道路的工人伏在道旁岌岌可危的地方挖坑,撒种。问之,答曰:“我们在这里种花,希望每个攀峰的人能够看看花,闻闻花香。&

  旅人艰难地跋涉于华山绝险的小径,惊奇地发现几个维护道路的工人伏在道旁岌岌可危的地方挖坑,撒种。问之,答曰:“我们在这里种花,希望每个攀峰的人能够看看花,闻闻花香。”旅人心头着实为之一震。他抬起疲惫的头,惊奇地发现在这苍茫雄浑的大山里,只有这道旁有着小花星星点点,蝶舞莺飞,生机勃勃。伴着一路的花香,旅人的脚步顿时轻快起来。

  攀登的人们,都是勇敢而坚忍的,但他们往往只明白“无限风光在险峰”,只享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却忽略了沿途风景的美好。与其把攀登当作苦役,何不边听着流水蝉鸣,边看着蝶舞莺飞,边闻着一路花香行进呢?不仅要追求,还要享受追求的过程,这才是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生不断行进的意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每个人生来都被赋予神圣的使命,我们的先人,也使我们流淌着为生命之辉煌而拼搏的血液。航过浩瀚的生命之岸,我们应该自豪地告诉世界,我追求过,我奋斗过,我对人生从来没有放弃过,从来没有停止过拼搏。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但是生命又很短暂。我们走入生活,为未来而拼搏,以为前方有一个莫大的幸福在等着自己,当我们蓦然回首时,却发现幸福就在点点滴滴流逝的时光中,而自己却没有留意,没有珍惜。假使不那么匆匆,而是享受沿途的风景,体味过程中的点滴,那么即使没有达成预先的目标,我们也不会懊悔,因为路途中收集的点滴已经充实了人生。

  曾经有一个圆,它失落了一角,变得残缺,它便磕磕绊绊地踏上寻找一角的征途。他唱着歌,一路上和向日葵聊天,和蟋蟀合唱,和鼹鼠共眠,很快活。有一天,他欣喜地找到了自己的一角,可是发现自己跑得太快,向日葵、蟋蟀和鼹鼠在他眼前闪过就不见了。于是圆轻轻地放下了那一角,重新上路,唱着“我要找寻失落的一角”。

  在追求中享受过程,当我们回首的时候,会发现一路上全是快乐的点滴,这都是美好的回忆,是珍藏一生的财富。

  聆听寂静山林,仰望蓝色天际,俯瞰日光海岸,走过琉璃湖畔,找寻心中的梦花园。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