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千百朵花的笑颜

09-23
摘要:   每一朵花都尽力开放,姹紫嫣红,就是春天。即使渺小如一朵野花在荒原,你依旧可以自顾摇曳,让春天更明媚鲜妍。一个幼小的孩子,在旅途中随手捡起每一小片垃圾,可以让整个车厢干净

  每一朵花都尽力开放,姹紫嫣红,就是春天。即使渺小如一朵野花在荒原,你依旧可以自顾摇曳,让春天更明媚鲜妍。一个幼小的孩子,在旅途中随手捡起每一小片垃圾,可以让整个车厢干净整洁,正如春花尽力绽放,就是春天。

  每一个当下,每一种角色,身处其中的你我,都可以是你最美丽的姿态,给这个世界带来美丽温暖。如此,每一个最美丽的你我将把最美好的人间构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个体都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正是靠个体的积极健康饱满向上才构建而成。孟子憧憬万民来归的王者之治,构建于温饱满足后的孝悌教化,尊老爱人。古代君子修身先正己心,仁义礼智,孝悌为本。内心有了对长者的敬重、他人的关爱,自然会把为别人着想养成一种思想和行动习惯。

  诗圣杜甫在战乱荒芜,自己无衣无食时,想的是“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为他人利大众,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是我们读书人应该担起的道义责任。

  如果上学读书、家庭教育,从小就把这些应该具备的思想情怀,融入点点滴滴的日常习惯,使每个个体都具备如此意识习惯、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我们的文明教养也就成为本能,有了根源。吃饭穿衣先想父母长辈,父母在席举箸然后自己再吃,因为我们有对亲人的尊重关心。日常家务主动多劳,毫不埋怨,因为我们铭记生我父母,哀哀勤劳。在校守纪安静踏实,因为我们珍惜和平生活不易,也尊重他人安静学习的权利。为人处世,不争不抢,因为我们知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人之美比占有得到更有光芒。

  一滴水滋润不了沙漠,但大海是滴滴清水浪滔天。一朵野花装点不了荒原,但春天就是百花明媚绽笑颜。当今社会,可能确实有人自私狭隘、利益至上,一心为人,可能确实人善被欺、老实吃亏。但是,你是为了谋名图利才去利益他人吗?这本就是我们内心坚守的为人准则!俞敏洪在上大学期间,甘愿为同舍打水打扫卫生,打水竟成了他责无旁贷的义务。可是当他创建新东方,他的舍友甘愿放弃国外既有的事业利益,投向渺然未知的明天。

  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就小了!只有心怀他人的人,内心由于广有容纳更宽敞洞明,他爱别人也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爱,他是花朵,醉人于馨香,他是春风给人春天。让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最渴望的温暖给予他人,因为春天是千百朵花的笑颜!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