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然

10-28
摘要:   我们是自然的孩子。丰富多情的大自然,洗净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见到生命的真实与绮丽,质朴和永恒。  蒙蒙水汽,四野穹庐,那人荡着轻舟,起伏在灵动的清水中。“蒹葭苍苍,

  我们是自然的孩子。丰富多情的大自然,洗净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见到生命的真实与绮丽,质朴和永恒。

  蒙蒙水汽,四野穹庐,那人荡着轻舟,起伏在灵动的清水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他用缠绵的音色呼唤着伊人,心似风铃,此起彼落,叩敲着,微震着。他与自然贴得最近,他熟悉那寥寥的绿原,展翅的苍鹰,正是这自然的一切赋予他诚挚的心灵,智慧的歌声。《诗经》这动人的智慧在自然中酿成,它的轻灵在自然的指纹中流动,也流淌在人们的血液中,让我们成为大地的儿女。自然,告诉我智慧和圣洁之所在。

  在一片被黄昏涂抹的山坳里,云倏忽往来。庄子立在屋檐下,看涛生云灭。飘飞的雨,只一线,划过庄子的眼睛,便染绿了南国的千山万壑。在自然的怀抱中生长,庄子有超脱的浩然之气。他对自然界的每一种生物都抱有慈悲之心。他从不以人的标准来要求万物具备应有的用途。他尊重自然,也逍遥于自然。他是个老顽童,从一个村庄抵达另一个村庄,如同一条溪流碰碰另一条溪流的脸和鼻孔。他化为鲲遨游于云海之间。他化为鹏,展翅于苍穹之上。他逍遥而自由地活着,而这一切都是自然赋予他的。自然,告诉我浩然和辽阔之所在。

  他也曾经拥有“大济苍生”之志,但是现实的苦闷让他远走高飞,归隐山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快乐于园田,纵使耕植很劳累,但他总与满足和自在相伴。自然教会他高洁,在自然中,他看到了自己本真的影子,他在自然中也显出真实。他在自然中感受着来自灵魂深处的自由,体会着人生最本真的意义。他就是陶渊明,隐逸的大诗人。也许他无法释怀官场的黑暗,于是,他“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但是自然给他希望。他也感受到“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乐趣。他在自然中陶冶情操,让身心放松,感受着园田农夫的潇洒自在。自然,告诉我高洁和博大之所在。

  读自然,我们的思绪变得缤纷而绚丽。我们畅想纯洁、逍遥、广博、浩然,这些在自然中应有尽有。我们要获得心灵的明净,便要回归自然。我们欣赏花开,听飞鸟掠过天空的声音。听懂水流,观赏春花秋月。在这浑浑噩噩,匆匆忙忙的世界中,有时候我们需要静静伫立在池边,只是听听那池音,听听大自然的声音。我们的心是纯洁的,透明的。我们能以一种善良提炼出世界的光芒,提炼出折射在一花一叶上给我们的启迪,在自然的原始意味中,蕴含的是一种逍遥的境界。

  自然是生命的本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