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汉字- 实验人

摘要: 守护汉字不仅是因为这是中国五千多年前流传至今的文字,更是因为要守护汉字所蕴含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悠久,历经改朝换代,中国文化也在这一次次的改变中不断积淀,最终形成如今深厚的底蕴。

  中国拥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国文化自然也就博大精深,汉字是文化流传至今的载体,而我们的责任是去守护它。

  守护汉字不仅是因为这是中国五千多年前流传至今的文字,更是因为要守护汉字所蕴含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悠久,历经改朝换代,中国文化也在这一次次的改变中不断积淀,最终形成如今深厚的底蕴。而文字,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记录并包含着中国那些丰富多彩的文化。从甲骨文到行书,一共7种字体,每种字体代表着每一个时期文化的进步,是智慧的结晶。如果把每一个字比喻成一颗繁星,那么十几万的繁星汇成了璀璨的星海,使人魂牵梦萦,痴迷陶醉。

  而每一个字都是由笔画构成的,只有学习好如何书写汉字,从一笔一画中探索文字的奥秘,我们才能真正守护汉字。

  守护汉字从学习规范书写开始。

  如今,有许多人争着学习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却忽略了最诗情画意的汉字。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粗细长短都值得探究。历史上,许多中国人向我们诠释了汉字书写的灵魂美。书法家王羲之,他的作品流传至今,已经不只是字,更是珍贵的艺术品。苏轼大气潇洒的字也达到了一种个性的巅峰,为历代仰慕。汉字是有趣的,每一个字的一笔一画都有他所蕴含的意蕴。一个个笔画如画家手里的画笔,一笔一划,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画。亦或是巍峨雄伟的高山,又或是妙趣横生的奇幻森林。汉字能柔情似水,亦能刚劲如铁,能深沉悲哀,亦能激昂澎湃。

  然而,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子产品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人们开始习惯了用手机打字、联系,却开始淡忘真正的汉字书写了,提笔忘字成了现代人普遍出现的毛病,所以守护汉字书写已经是当务之急的事情了。

  如今各形各色的比赛,如汉字听写大赛等都是要让我们知道,汉字不仅是一种字体,更是无可替代的宝藏,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本身亦是一个美丽的存在。

  守护汉字,从规范汉字书写开始,让我们使汉字更美丽地流传下去,直到永远。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