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 (1)《论语·里仁》篇关于见贤与不贤的名言“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 ”,与《论语·述而》篇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句式取意类同。

11-03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论语·里仁》篇关于见贤与不贤的名言“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与《论语·述而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论语·里仁》篇关于见贤与不贤的名言“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与《论语·述而》篇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句式取意类同。

  (2)杜甫《登高》一诗开篇即用“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两句写出诗人登高看到的景象,构成一幅悲凉的秋景图画,为全诗定下了基调。

  (3)屈原《离骚》写诗人离楚出游途中“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的两句诗,反映出诗人回过头纵目远望前路,下定往东南西北观光巡行的决心。

  【答案】(1)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2)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3)忽反顾以游目兮 将往观乎四荒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名言的能力。

  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名篇名句考查的内容基本上诗词文兼顾,立足课内,也涉及少量课外名句。从考查的倾向来看,主要是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本题还要注意几个重点字的写法。如,焉、省、猿、啸、渚、回、反、顾、兮、荒。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