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节选自《隋书·长孙平传》)长孙平,字处均,河南洛阳人也。平有器干,颇览书记。

11-03
摘要: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长孙平,字处均,河南洛阳人也。平有器干,颇览书记。仕周,释褐卫王侍读。时武帝逼于宇文护,谋与卫王诛之,王前后常使平往来通意于帝。及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长孙平,字处均,河南洛阳人也。平有器干,颇览书记。仕周,释褐卫王侍读。时武帝逼于宇文护,谋与卫王诛之,王前后常使平往来通意于帝。及护伏诛,拜乐部大夫。高祖龙潜时,与平情好款洽,及为丞相,恩礼弥厚尉迥王谦并称兵内侮高祖深以淮南为意时贺若弼镇寿阳恐其怀二心遣平驰驿往代之。弼果不从,平麾壮士执弼,送于京师。开皇三年,征拜度支尚书。平见天下州县多罹水旱,百姓不给,奏令民间每秋家出粟麦一石已下,贫富差等,储之闾巷,以备凶年,名曰义仓。因上书曰:“臣闻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命,劝农重谷,先王令轨。去年亢阳,关右饥馁,陛下运山东之栗,置常平之官,开发仓廪,普加赈赐,大德鸿恩,可谓至矣。然经国之道,宜资远算,请勒诸州刺史、县令,以劝农积谷为务。”上深嘉纳。自是州里丰衍,民多赖焉。后数载,转工部尚书。时有人告大都督邴绍非毁朝廷为愦愦者,上怒,将斩之。平进谏曰:“川泽纳污,所以成其深;山岳藏疾,所以就其大。愿陛下弘山海之量,茂宽裕之德。邴绍之言,不应闻奏,陛下又复诛之,臣恐百代之后,有亏圣德。”上于是赦绍。其后突厥达头可汗与都蓝可汗相攻,各遣使请援。上使平持节宣谕,令其和解。平至突厥所,为陈利害,遂各解兵。可汗赠平马二百匹。及还,平进所得马,上尽以赐之。岁馀,除汴州刺史。其后历许、贝二州,俱有善政。邺都俗薄,旧号难治,前后刺史多不称职。朝廷以平所在善称,转相州刺史。甚有能名。在位数年,会正月十五日,百姓大戏,画衣裳为鍪甲之象,上怒而免之。俄而念平镇淮南时事,进位大将军。仁寿中,卒官。
(节选自《隋书·长孙平传》)
[注]高祖龙潜:指隋文帝杨坚未登基时。
4.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平麾壮士执弼           麾:部下。
B. 平见天下州县多罹水旱   罹:遭受。
C. 自是州里丰衍           丰衍:充足富裕。
D. 百姓大戏               大戏:肆意玩乐。
5. 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
A. 尉迥/王谦并称兵/内侮高祖/深以淮南为意时/贺若弼镇寿阳/恐其怀二心/遣平驰驿往代之
B. 尉迥/王谦并称兵/内侮高祖/深以淮南为意/时贺若弼镇寿阳/恐其怀二心/遣平驰驿/往代之
C. 尉迥/王谦并称兵内侮/高祖深以淮南为意时/贺若弼镇寿阳/恐其怀二心/遣平驰驿/往代之
D. 尉迥/王谦并称兵内侮/高祖深以淮南为意/时贺若弼镇寿阳/恐其怀二心/遣平驰驿往代之
6.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长孙平颇有才干,博学果敢。他在北周为官时,做卫王的侍读,并深得信任;侍奉高祖时,他果断擒拿住有二心的贺若弼,解除了高祖的大患。
B. 长孙平深谋远虑,防患未然。他请求皇帝下令各家各户,每到秋收时节,按照贫富差异,交出一定的粮食,储存在公共粮仓中,以备不时之需。
C. 长孙平为人耿直,敢于进谏。皇帝要处决被人告发的邴绍,他晓之以理,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忧心圣德等言辞最终成功说服皇帝赦免了邴绍。
D. 长孙平政绩卓著,深受重用。他曾受皇帝派遣,成功地调解了与突厥之间的争执;也因广受称誉被调任相州刺史,去管理历来“难治”的邺都。
7.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高祖龙潜时,与平情好款洽,及为丞相,恩礼弥厚。
(2)臣闻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命,劝农重谷,先王令轨。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