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区块链是指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

03-04
摘要: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区块链是指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何为去中心化,这个跟比特币类似,意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区块链是指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何为去中心化,这个跟比特币类似,意思就是没有中心,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而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是指一种可以在网 络成员之间复制、同步和共享的数据库。

  比如食品安全方面。我们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让食品链上的生产者、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监管机构以及消 费者,能随时获取到食品来源与食品的状态信息,非常方便追踪到受污染的食品,有效阻止食品安全问题的蔓延。这样 一来,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便能够很轻易的看到自己食用的食品产自哪里,生产多长时间,施过什么肥料等等。 近年来,区块链的发展生态逐渐得到改善与丰富。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国家政策扶持,得到广泛关注和资金支持, 区块链技术能实现逐步稳定进步。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来看,前景广阔,确实能创造很大的价值,但国内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所以一定要做到技术自主可控,不能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材料二: 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天然具备公开透明的属性,在虚拟机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输入前提下,很多的政府管理以及监管工作,变得异常高效,也显示出独特的制衡威力,如果将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用作治国利器,毫无疑问会极大地规避地 方政府的数据造假形成的假政绩现象,也让暗箱操作带来的权利寻租腐败的机会大量减小。

  以我国政府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扶贫攻坚战为例。政府机构在扶贫攻坚上,如果依托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辅之以链下的问责机制,时机成熟,甚至可以编撰和设置监管职能合约来代替问责执行,将会迅速降低反复和多级考核频次, 减少监管成本和人员成本,提高扶贫攻坚的效率和真实性。

  区块链技术带给经济部门的是全新的商业模式,带给政府机构的是全新的治理模式,带给社会的是全新的治理架构, 无论如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难以回避,无论我们身处哪种工作岗位,都必然会面临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生活和工 作方式的改变。

  (新浪财经网)

  材料三:

  2017-2023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

  (中国报告网)

  材料四: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面对区块链这一新事物,需要观察跟 踪其发展,建立规则体系、推动行业自律,依法治网、有序发展。确保区块链技术造福全社会,前提就是要管好用好区 块链。

  区块链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全球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尽管“自治”“自律” 理念是区块链的显著特征,但其技术发展处于早期阶段,应用现状仍不成熟,安全性面临挑战。为了兴利除弊、扬长避 短,实现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政府监管是必要的,否则就可能乱象丛生、走上歧路。

  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好 区块链是一个新课题,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要坚信区块链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法理上都是能够监管的。区块链本质上是 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其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实现监管的便利化 和低成本。政府部门不仅要成为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也要成为区块链的积极应用者、场景管理者。

  区块链发展目前还在初期阶段,政府监管需要包容、审慎,注重效果,措施得当,允许探索、允许试错,为新生事 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方面,明确底线思维,出台负面清单,稳步推动试点项目;另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在资本 运作、投资管理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增加其风险承担、产业扶持、资源聚集能力,同时充分研究利用发达国家在技术 人才、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扶持优秀企业出海,引入海外优质项目,努力寻求合作共赢。

  (摘自《人民日报》)

  4、下列对“区块链”的理解不正确的的一项是(3分)

  A.人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购买商品的各个环节是否安全达标,从而能够保障自己的利益。

  B.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可以改变未来很多应用场景的一个先进技术,前景广阔,能创造出极大的价值。

  C.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具有公开透明的属性,很多政府管理以及监管工作,将变得异常高效,也显示出独特的 制衡威力。

  D.区块链技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无论我们身处哪种工作岗位,都必然会面临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如果将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用作治国利器,就能极大地规避地方政府假政绩现象,也会大量减少暗箱操作带来的 权利寻租腐败机会。

  B.依托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辅之以链下的问责机制,有望提高扶贫攻坚战的效率和真实性。

  C.从材料三可知,从统计和预测的情况看,从2019年开始,中国区块链市场将快速增长。

  D.区块链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但目前技术还处于初 步阶段,安全性面临挑战,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

  6、如何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6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