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测量未知电阻 Rx 的阻值、电流表 A 的内阻 和电源(内阻忽略不计)的电动势,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的读数始终符合实验要求。

03-26
摘要: 10.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测量未知电阻 Rx 的阻值、电流表 A 的内阻 和电源(内阻忽略不计)的电动势,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的读数始终符合实验要求。

(1)为了测量未知电阻
10.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测量未知电阻 Rx 的阻值、电流表 A 的内阻 和电源(内阻忽略不计)的电动势,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的读数始终符合实验要求。
 
(1)为了测量未知电阻 Rx 的阻值,他在 闭合开关之前应该将两个电阻箱的阻值调至_____(选填最大或最小),然后闭合开关 K1,将开关 K2 拨至 1 位置,调节 R2 使电流 表 A 有明显读数 I0;接着将开关 K2拨至 2位置。保持 R2不变,调节 R1,当调节 R1=35.2 Ω 时,电流表 A 读数仍为 I0,则该未知电 阻的阻值 Rx=_____ Ω。
(2)为了测量电流表 A 的内阻 RA和电源(内阻忽略不计)的电动势 E,他将 R1的阻值 调到 R1=1.6Ω,R2调到最大,将开关 K2 拨至 2 位置,闭合开关 K1;然后多次调节 R2,并在表格中记录下了各次 R2 的阻值和对应电流表 A 的读数 I;最后根据记录的数据,他画出了如图乙所示的图象,根据你所学知识和题中所给字母写出该图象对应的函数表达式为: _____;利用图象中的数据可求得,电流表 A 的内阻 RA=______Ω,电源(内阻忽略不计)的电动势 E=_____V。
【答案】    (1). 最大    (2). 35.2    (3).     (4). 0.4    (5). 4
【解析】
【详解】(1)[1][2].闭合开关K1之前,从保护电路的角度,两个电阻箱的阻值应调到最大值;
根据题意可知,开关K2拨至1位置和2位置时,电流表示数相同,R2阻值不变,所以Rx=R1=35.2Ω;
(2)[3].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得
E=IR1+R2+RA)
整理得
 
[4][5].则图象的斜率表示,在纵轴上的截距表示,结合图象得


解得
E=4V
RA=0.4Ω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