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原子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 从 n=4 能级跃迁到 n=2 能级所放出的光子恰能使某种金属发生 光电效应,则处在 n=4 能级的一大群氢原子跃迁时所放出的光 子中有几种光

03-26
摘要: 1.氢原子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 从 n=4 能级跃迁到 n=2 能级所放出的光子恰能使某种金属发生 光电效应,则处在 n=4 能级的一大群氢原子跃迁时所放出
1.氢原子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 从 n=4 能级跃迁到 n=2 能级所放出的光子恰能使某种金属发生 光电效应,则处在 n=4 能级的一大群氢原子跃迁时所放出的光 子中有几种光子能使该金属发生光电效应(  )
 
A. 2 B. 3 C. 4 D. 8
【答案】C
【解析】
【详解】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从n=4能级跃迁到n=2能级所放出的光子恰能使某种金属发生光电效应;从n=4向低能级跃迁时能辐射的不同频率的光子数为 其中从n=4→n=1、n=3→n=1、n=2→n=1 、n=4→n=2能级差大于或等于从n=4到n=2的能级差,则有4种光子能使该金属发生光电效应。
故选C

2.如图所示,实线表示一簇关于 x 轴对称的等势面,在轴上有 AB 两点,则(  )
 
A. A 点场强大于 B 点场强
B. A 点电势低于 B 点电势
C. A 点场强方向指向 x 轴负方向
D. 电子从 A 点移到 B 点电势能增加
【答案】D
【解析】
【详解】A.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等势面越密集则电场线越密集,电场线密的地方电场强度大,则A点场强小于B点场强,故A错误;
B.由等势面分布可知,A点电势高于B点电势,故B错误;
C.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并且由电势高的等势面指向电势低的等势面,故A点场强方向指向x轴正方向,故C错误;
D.负电荷在高电势点的电势能较小,则电子从 A 点移到 B 点电势能增加,选项D正确。
故选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