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如图,运行轨道在同一平面内的两颗人造卫星 A、B,同方向绕地心做匀速圆周运动, 此时刻 A、B连线与地 心恰在同一直线上且相距最近,已知 A 的周期为 T,B 的周期为2T/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03-26
摘要: 6.如图,运行轨道在同一平面内的两颗人造卫星 A、B,同方向绕地心做匀速圆周运动, 此时刻 A、B连线与地 心恰在同一直线上且相距最近,已知 A 的周期为 T,B 的周期为。下列说法正确
6.如图,运行轨道在同一平面内的两颗人造卫星 A、B,同方向绕地心做匀速圆周运动, 此时刻 A、B连线与地 心恰在同一直线上且相距最近,已知 A 的周期为 T,B 的周期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A 的线速度大于 B 的线速度
B. A 的加速度小于 B 的加速度
C. A、B 与地心连线在相同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
D. 从此时刻到下一次 A、B 相距最近的时间为 2T
【答案】BD
【解析】
【详解】A.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得


可知轨道半径越大,速度越小,由图可知A的轨道半径大,故A的线速度小,故A错误。
B.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

得 

可知轨道半径越大,加速度越小,由图可知A的轨道半径大,故A的加速度小,故B正确。
C.卫星在时间t内扫过的面积为

所以AB与地心连线在相同时间内扫过的面积是不相等的,故C错误。
D.从此时刻到下一次AB相距最近,转过的角度差为2π,即
 
所以
t=2T
故从此时刻到下一次AB相距最近的时间为2T,故D正确。
故选B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