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半圆形轨道与水平轨道平滑连接,不计一切摩擦。圆心 O点 正下方放置为 2m的小球A,质量为m的小球 B以初速度 v0 向左运动,与小球 A 发生弹 性碰撞。碰 后小球A在半圆形

03-26
摘要: 8.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半圆形轨道与水平轨道平滑连接,不计一切摩擦。圆心 O点 正下方放置为 2m的小球A,质量为m的小球 B以初速度 v0 向左运动,与小球 A 发生弹 性碰撞。碰 后小
8.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半圆形轨道与水平轨道平滑连接,不计一切摩擦。圆心 O点 正下方放置为 2m的小球A,质量为m的小球 B以初速度 v0 向左运动,与小球 A 发生弹 性碰撞。碰 后小球A在半圆形轨道运动时不脱离轨道,则小球B的初速度 v0可能为(  )
 
A. B. C. D.
【答案】AD
【解析】
【详解】AB碰撞的过程为弹性碰撞,则碰撞的过程中动量守恒,设B的初速度方向为正方向,设碰撞后BA的速度分别为v1和v2,则:
mv0=mv1+2mv2
由动能守恒得

联立得
 ①
a.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说明小球到达最高点时小球重力提供向心力,是在最高点的速度为vmin,由牛顿第二定律得
   ②
A在碰撞后到达最高点的过程中机械能守恒,得

联立①②③得

可知若小球B经过最高点,则需要: 
b.小球不能到达最高点,则小球不脱离轨道时,恰好到达与O等高处,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得
 ④
联立①④得
 
可知若小球不脱离轨道时,需满足

由以上的分析可知,若小球不脱离轨道时,需满足:,故AD正确,BC错误。
故选A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