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立德在自身

11-14
摘要:   路边的树,总是先抽出翠绿的枝叶为行人遮荫,而后冒出鲜嫩的花,展示自己的美丽;河中的水,总是先淌在地面上为人们所用,而后升腾至蓝天,变成云朵雪白自己的肌颜。  王国维先生

  路边的树,总是先抽出翠绿的枝叶为行人遮荫,而后冒出鲜嫩的花,展示自己的美丽;河中的水,总是先淌在地面上为人们所用,而后升腾至蓝天,变成云朵雪白自己的肌颜。

  王国维先生在清华国学院任教时,曾要求他的学生谨记“六不”之训,即不放高论,不攻击古人,不议论他人短长,不吹嘘,不夸渊博,不抄袭他人言论。

  这番教训,透露出了鲜明的时代意义与现实意义,这便是治学之道,应作如是观:莫逞高论,修道立德在自身。

  确实如此,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当各种思想文化如“标新领异二月花”般方开方落,层出不穷,保持一种淡然的态度,引领一种专注的生活,显得尤为可贵。因为论思想,我们不会信任那些显得生无可恋的微博公知与大V,而是会相信那些怀着朴素的爱国心与责任心踏实做事的人;论学术,我们难以相信那些指着锈迹斑斑的青铜剑就信口开河成“寒光凛凛”的伪专者,我们更愿意钦佩的是那些真正在实践中,在深潜中,在经历了困苦磨难后依旧坚定专注的学者;论科学,我们不会相信那些叫嚣着“我就是科学”的伪科学达人,而是会期待从实验室中孕育出来的朴实谦虚的科学家。毋庸置疑,后者没逞高论,一样见解独到;后者不吹嘘自己,一样人格高尚;后者经历的艰难困苦,一样会玉其于成。我们乃至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看重的,并非是分贝的大小或是头衔的多少。

  那么,真正重要的是什么呢?是修道立德的自身的坚定信念与诚义行动。诚如白落梅所言,“真实的情感与丰沛的思想,能让一片荒芜的土地瞬间滋长出繁华”,专注于思想的高度,倾心于自我的历练,便可让一切所谓权威,所谓超人的思想钳制土崩瓦解。是的,这确实是一个收藏过太多人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故事的世界,可我们亦可以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栽种思想与信念,然后默默地坚守静静地积淀悄悄地充实,要相信,我们潜心于所爱的努力,我们不困外物变节的执着,亦会是这个世界期许的卓越风采。

  做到这些其实不难。只要做一个专注倾听而不是喋喋不休的问道者,只要做一个虚怀若谷而不是趾高气扬的求学者,只要做一个脚踏实地而不是只尚空谈的实践者,只要在王国维、陈寅恪、沈从文身上汲取认真正直、踏实勤勉的精神力量,我们也将成就坦荡前途。

  莫作蜂鸣,莫逞高论;莫求浮华,但问执念;莫自矜夸,应求尽善;修道立德,在于自身,如是而已。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