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所系,使命必达

11-13
摘要:   始于足下,志在千里;持之以恒,使命必达。——题记  论人生境界可分三层:平庸之人唯有性命;优秀的人拥有生命;卓越的人肩负使命。联邦快递也正是因为在宣传片中

  始于足下,志在千里;持之以恒,使命必达。——题记

  论人生境界可分三层:平庸之人唯有性命;优秀的人拥有生命;卓越的人肩负使命。联邦快递也正是因为在宣传片中体现了“顾客所托,责任所系,使命所在”的理念,使每一个人深深的震撼。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认为就是两个字:责任。

  使命,把事情做成了责任。拥有使命的人会把自己的生命与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肩上有着沉甸甸的担当,骨子里有着神圣的使命。在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上,这样彪炳史册的人不胜枚举。为国富民强民族昌盛而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不怕终身流放;放弃优厚条件,远渡重洋历尽艰辛报效祖国的钱学森;荒凉大漠奋斗数载,为国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邓稼先;高龄病身,冲锋抗疫前线,为生民立命的钟南山……使命是什么?是心头的放不下的千钧重任,是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冲锋的勇敢,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襟。

  责任,脚踏实地采的行动。拥有了责任感,是一个人活着的理由,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法则,是一个民族兴盛的法宝。要达成使命,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第二要有坚强的意志;第三要有自觉的责任。把这三点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才能实现目标的达成。

  理想转变为现实绝非空话,需要终生奋斗,甚至献出生命。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一生只做一件事,打造大国重器,隐姓埋名奋斗了40多年;“天眼之父”南仁东23载披挂上阵,直到患病去世;院士林俊德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冲锋的路上……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担当,会使生命更加优秀。没有使命走不出人生的精彩;没有使命,无法成就宏伟事业;有了使命并自觉担当,就成为一座高山,使人仰止。宣传片的情节并非完全虚构。一九九五年,载着货物和船长巴伦支及其十七名水手的商船,在三文雅岛屿附近的冰面被困住。当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他们做出了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打开货物的决定。八个月后,八名水手死去,而货物完好的交到了委托人手上;从前中国的镖局,用生命捍卫诚信。他们付出生命代价的壮举却震惊世界。正是因为坚守使命,才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有稳定的社会形态。

  我们,把使命看做动力的源泉。有了使命,需要去寻找责任,有了责任需要担起来。但也要问问使命是否正确,是否值得担当?祖先为我们树立例榜样:文王演《周易》;仲尼作《春秋》;孙子修《兵法》;左丘写《国语》,司马迁著信史……新征程我们应磨砺不屈意志,把使命付于朝暮,努力拼搏无愧今生。不为安逸而苟且,不为平庸而担当,使命必达。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