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努力,抓住机遇

11-14
摘要:   世间有多少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以其卓绝的才能蜚声天下,名垂青史,却又有多少碌碌无庸之辈,如草木春荣秋枯,在人间默默走一遭。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两者间的差异?我认为是勤奋

  世间有多少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以其卓绝的才能蜚声天下,名垂青史,却又有多少碌碌无庸之辈,如草木春荣秋枯,在人间默默走一遭。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两者间的差异?我认为是勤奋和机遇。

  勤奋,是成功的秘诀,也是成功的铺路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耕耘,没有辛苦,就没有收获,没有知识。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无不是经过勤学苦练,才得到最后的流芳万代。

  爱迪生的一生,是在不断创造发明中度过的,他的一生,竟有1000多项发明,他每发明一项东西,都经过艰苦的过程,每天夜以继日地工作。有人问这位“发明大王”成功的秘诀。他答到:“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足以证明,天才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经过不懈努力,奋斗,勤奋得来的。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为人类留下千古名句的文学家韩愈深发的感慨。只有经过不懈勤奋,即使不能成才,也能充实自我。但是如果不勤奋,就根本成不了大事。

  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勤奋这个基础以外,还需要抓住机遇。

  古人说得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没错,在“万事俱备,只久东风”的时候,机遇这一决定性的因素就会突出出来。为什么有许多人能力挺强,人缘挺好,但却总是与成功擦肩而过呢?那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把握机遇。

  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的人生就充满了机遇。所谓“时势造英雄”就能够说明机遇对人一生的影响之大了。法国著名的幻想小说家凡尔纳18岁时,在巴黎学习法律。有一次,他参加一个上流人士的晚会。当他从楼上向下走时,童心未泯的凡尔纳像个孩子一样从楼梯扶手向下滑,结果撞在了一个胖胖的绅士样的人身上。这个人就是大仲马。二人从此便相识了,成为了好朋友。凡尔纳由于抓住了这个不是机遇的机遇,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成为了法国的“科学幻想之父”。现在想想,如果当初凡尔纳与大仲马相撞后,仅仅是道一句歉,没有攀谈,相信凡尔纳一生都只会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律师。可见,成功地抓住了一个机遇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多么的大!成功地抓住了机遇,就等于将自己的命运紧紧地攥在了手里。

  勤奋、机遇是成功的关键,它们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和成长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把握。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