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光,向行动者致敬

03-29
摘要:   又到3月5日,今天,已经是第57个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到底意味着什么?在亲身经历这段特殊的日子之后,这些问题,更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将雷锋和“好人好事”画上

  又到3月5日,今天,已经是第57个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到底意味着什么?在亲身经历这段特殊的日子之后,这些问题,更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将雷锋和“好人好事”画上等号固然没有错,但这可能是对雷锋精神的“窄化”。雷锋用他的一生,回答的是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社会的心灵课题。这个课题,任何时代和个体都无法回避。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这是雷锋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社会存在的意义,正体现在一切人相互依赖全面交织中所含有的必然性里。雷锋不是学识渊博的哲学家,但他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解得格外深刻。

  雷锋精神从来没有远离。从1月23日起,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和武汉,勇敢逆行,义无反顾。为了不影响工作,许多医护人员穿上了尿不湿;为了节省防护服,白衣天使主动由4小时一班改为6小时一班……

  当代“雷锋”是可敬的,但我们,也不该成为一个旁观者、局外人。

  与病毒的战斗持续到今天,许多社区工作者、各级志愿者已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有媒体报道,在上海,一位社区的测温员,每小时要“举枪”280次。他们的辛苦和疲惫,是可想而知的。此时此刻,主动配合他们的工作,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应该成为所有人的自觉。

  雷锋的一生是平凡的,他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他的可贵之处,恰恰就在于从自己做起,身边小事做起,把做好事坚持下去。换言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成为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这,也是纪念雷锋的真正意义。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