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明天会更好

09-21
摘要:   2016年的网红非“共享单车“莫属。共享单车的出现是解决最低端人群快速、方便出行的需求。  当下了公交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可能要赶时间,走路赶不上,自行车

  2016年的网红非“共享单车“莫属。共享单车的出现是解决最低端人群快速、方便出行的需求。

  当下了公交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可能要赶时间,走路赶不上,自行车就提供了空间。所以要发掘市场,就要发现市场的空间在哪里。高端人士可以开车或者的士、专车,低端人士坐公交到目的地还有一定距离,共享单车就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享单车最大的好处是大家不用担心存放,买新单车用不了多久很容易丢失,而共享单车,丢到相应网点,就会被回收。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出现了以后,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出现挤占公交站点排队的空间。还有很多乘客,使用完之后随便乱放,影响市容市貌,影响交通。所以这些需要有关部门对接好、规范管理才能使共享单车发挥更好的作用。对于不负责任的乘客也应该有一种惩罚机制,比如罚款或者拉入黑名单。

  对于共享单车的布点和数量投放,应该有一个模型测算和调整,才能优化服务。有的地方需求大,怎么测算来保证单车的供给,同时要防止单车多了以后影响市容市貌,影响交通,要处理好多方面的平衡。包括会影响到其他市场主体的供给,甚至引发冲突。

  2016年12月19日,同济大学“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智库”主办的“智能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智能共享单车如何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面对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摩拜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成功地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如今,城市如何科学、有序地引导和推动智能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为城市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成为重要的课题。经过在场的官员、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达成智能共享单车如何支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八点共识。

  摩拜上海总经理姚呈武在研讨会上宣布,经过在上海近八个月的发展,摩拜在上海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含摩拜经典版和摩拜轻骑Lite版)总量已达到十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上海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物联网城市,同时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如果算上摩拜在全国多个城市运营的单车总量,摩拜单车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商。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认为,摩拜单车提出的“骑行改变城市的未来”的理念很好的体现了我国现阶段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希望摩拜单车作为中国创新企业的代表,具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的理念,让中国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真正地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