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吃苦、乐于吃苦

08-14
摘要: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
习主席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
习主席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如今年轻一代中有些慢慢开始变得不能吃苦了:在学习上不肯下功夫钻研;在工作上把难的累的留给别人。一些家长也怕自己的孩子吃苦。此外,也有人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吃苦”机会就逐渐少了,青年人也就没必要吃苦了。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以“谈吃苦”为论题,写一篇议论文,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文体明确;不要套作,不得抄表;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勇于吃苦、乐于吃苦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才保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对于当代青年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唯有积极发扬勇于吃苦、乐于吃苦的精神,才能不负众望,才能立信立业,才能堪当大任。
吃苦不一定是受罪,吃苦是一种人生历练,是一种经验和智慧的积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奉献同样也不一定是苦涩的,奉献体现的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自我认识的升华和对美好的追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新时代的青年,要想有所作为,一定要学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
首先要静心深学,吃得书中苦。
伴随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类知识也呈现出几何倍数增长趋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倘若固步自封,仅满足于已掌握的知识和已获得的经验,就想游刃有余地去实现自己的各种理想,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必须静下心来,摈弃外界一切干扰,努力做到心如止水,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力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其次将来要用心多干,尝尽工作苦。
多干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人只有通过干事才能长见识、明道理、增智慧,千万不能把干事当做一种心理包袱,故意逃避,甚至推诿扯皮,长此以往,必将丧失干事的能力,最终落得一事无成。青年,尤其是刚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处于学知识、长才干的关键时刻,只有多干事、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努力干成事,才能有效打开当前工作局面,才能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才能有所为有所位。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人能轻而易举抵达理想的彼岸。
最后要乐于吃苦,让苦不再苦。新时代的青年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能蜻蜓点水、好高骛远。人生需要长久的沉淀,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罪,都会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其实变换一种心态,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新体验,通过长时间反复的磨练,可以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见识越来越广,终有一天,蓦然回首,我们发现原来走过的路竟是如此的精彩,吃过的苦也没有了苦的味道,全变成了扑鼻的芬香。
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当成功之时,回首往事,定会知道勇于吃苦、乐于吃苦其实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