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09-19
摘要:   虽然我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垃圾回收效果仍然较差,城市垃圾回收现状存在着诸多问题:  首先,人们没有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更缺乏相关的垃圾分类的常识。其次

  虽然我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垃圾回收效果仍然较差,城市垃圾回收现状存在着诸多问题:

  首先,人们没有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更缺乏相关的垃圾分类的常识。其次,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得过于简单。目前,我国城市的垃圾箱只设置为可回收垃圾箱以及不可回收垃圾箱,但是每个人对是否可回收都有不同的理解,这样的设置就形同虚设。第三,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我国关于居民垃圾分类的政策基本上属于建议性的规则,而不是强制性的规则。

  那么如何解决上述问题?

  要端正态度,纠正偏见。垃圾不“垃”,垃圾是宝,它是放错地方的“宝”,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段时间,垃圾分类的话题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点。随着人类社会的高度发展,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垃圾与日俱增,垃圾分类就成了我们的一个重要问题,垃圾分类这堂必修课,宜早不宜迟,这是每个人的必备知识。源头分类,快捷方便,这在一家之中是一件小事情,但在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

  垃圾分类一小步,人类文明一大步。“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垃圾分类贵在人人动手参与,重在习惯逐步养成。地球是我们自己的,你善待地球一分,她会回报你十分。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我们要从学校入手,社区入手,从监督入手,大家投入到垃圾分类的保卫战中来。每天比一比,你分类了吗?你晒朋友圈了吗?营造出一种你拼我赶的垃圾分类氛围,当大家都自觉了,事半就功倍了?

  科技助力,变废为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脑和手的距离,是全世界最远的距离。当前,世界一些先进国家的变垃圾为宝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同时国家加大对垃圾处理的奖励扶持力度,凯兴矿机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一技术就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重赏之下必有智夫,垃圾会促进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会让垃圾变“美丽”。

  垃圾,不要在从字面思维上去定位它,要从思维上认识到,垃圾不是垃圾,我们要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做到垃圾分类我先行,用自己实际的行动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为构建和谐美丽地球贡献力量!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