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是我们的隐私,请不要张榜公布

08-09
摘要: 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期中考结束后,学校改变过去把所有学生的成绩、名次全部张榜公布的做法,采用短信私发个人的成绩、排名。此举引发了同学们的议论,有的认为不
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期中考结束后,学校改变过去把所有学生的成绩、名次全部张榜公布的做法,采用短信私发个人的成绩、排名。此举引发了同学们的议论,有的认为不张榜公布所有人的成绩缺少鞭策的力量,有的则认为这样可以保护自己的隐私。
为此,学校决定召开座谈会具体了解学生的想法。请结合材料内容,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你的观点与理由,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800字左右。
范文】例文:
成绩是我们的隐私,请不要张榜公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成绩是我们的隐私,请不要张榜公布”。
首先,我能理解过去老师们把所有学生的成绩、名次全部张榜公布的初衷,你们是想以此鞭策我们的学习,培养我们的竞争意识。
然而不少经历过当众公布成绩排名痛苦的我们,对于学校采用短信私发个人的成绩、排名的新做法表示非常支持,更非常感动。因为此举并不妨碍我们了解自己的成绩与名次,而且表示学校不仅把成绩当做了学生的隐私,更用实际行动尊重和保护了我们的隐私,其中的良苦用心让我们更加有努力学习的动力。
我个人认为,把成绩当做是一种隐私,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分数作为学生的隐私有着法律上和教育学上充分的理由。把分数作为学生的隐私来保护是一种进步。教师、家长和相关人员未经学生同意就公开,虽然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做法确实有些不妥。
在国外多有把成绩作为学生隐私权的实践。不管测试大小,学校教师都不会张榜公布学生的成绩。考试过后,教师或学校秘书将打印好的成绩单密封在信中,让学生转交给他们的父母。成绩单中多是详细的评语,多以鼓励为主,占据了成绩单的大量篇幅。分数作为一种隐私并不是对考试制度的否定,因为分数不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过分看重分数,把分数极端化才是应试教育的产物。
当然,素质教育中也会有考试和分数,分数作为一种隐私也不否定教师或学校因为职务原因对学生进行排名的做法,只是排名的信息只能告诉学生或监护人,非经学生本人同意不能向外公开。
此外,张榜公开学生的分数,会在无形中错误地倡导“唯分数论”。分数作为一种学业评价的工具,其作用在于检测和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或者在一些选拔性考试中起到筛选人才的功能。现实中很多家长、老师,甚至学生把分数作为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甚至很多人把孩子的分数作为家长之间比较的内容。显然分数所反映的只是学生发展中比例很小甚至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信息,过分看重分数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不是评价考核一个人的科学方法。
所以我非常赞同学校改变过去把所有学生的成绩、名次全部张榜公布的做法,也请老师们放心,我们绝不会因此而懈怠,相反,我们会带着你们的爱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绝不辜负你们的良苦用心。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