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宰贤

乡气

安宰贤 12-12 淳朴
摘要: 我总喜欢躺在院子里的竹藤椅上。看着满天的繁星,还有几只偶尔飞到眼前的萤火虫。我希望在将来,我有一间在田野中央的小木屋,和田间里的一切生命一起看夕阳、吹晚风,一起呼吸着乡下人间烟火的气息。累了,打个哈欠,伸个懒腰,甜甜地睡去

  我爱乡下,更爱乡气。

  乡气这个词,给人的印象就是有关乡下的一切事物:乡下的人,乡下的田野,乡下的青瓦房,乡下的土菜……这些事物无不给人一种淳朴亲近的感觉。

  太阳刚越过地平线,院里的公鸡便鸣叫起来,这是乡下独有的闹钟。待我洗漱完,妈妈已经拿好搓衣板准备去河边洗衣服了。我跟在后面,手上拿着被露水亲吻过的狗尾巴草。这时节,一种只属于乡下清晨的独有的气息便在四周弥漫。

  河水缓缓流动着,河边已经有了不少妇女,她们聊天时传出爽朗清脆的声音。这又是一种淳朴和谐的乡气。

  漫步在田间小道,张开双臂,闭上眼睛,呼吸着泥土的芬芳气息,拥抱着软绵绵的风,沉寂在乡下那独有的宁静中,所有的心事、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田野间,农民们弯着腰,低着头,专心致志地忙着自己的农活。这片田野,或许倾注了他们毕生的心血,但也充满着无限的希望。他们始终坚信财富是靠自己的双手赚出来的。待到收获时,左邻右舍们分享着自己的收成。这是一种质朴勤劳的乡气。

乡气

  临近傍晚,夕阳变成了昏黄色,笼罩着大地。一团团炊烟缓缓升起。离家不远时,准会嗅到一阵阵香味,这是酸菜汤独特的味道,自家腌制的酸菜,比任何地方的都香。它不是饭店的山珍海味,却有一种乡村独有的风味。

  奶奶手里拿着一把蒲扇,缓缓摇动着。“奶奶,你为什么不扇电风扇呢?”“这扇子凉快,风也自然,风扇怎么比得上呢?”我用这扇子扇了扇,倒真是凉快。蒲扇吹来的风是一种来自田野的清新的乡气。

  吃完晚饭,我总喜欢躺在院子里的竹藤椅上。看着满天的繁星,还有几只偶尔飞到眼前的萤火虫。我希望在将来,我有一间在田野中央的小木屋,和田间里的一切生命一起看夕阳、吹晚风,一起呼吸着乡下人间烟火的气息。累了,打个哈欠,伸个懒腰,甜甜地睡去……

  可现在,绿油油的田野少了,青砖黛瓦的平房也换成了高楼。那些田野间绚烂的色彩,也越发寥落;门前的桃李,只能在梦中出现……

  我是多么想念奶奶蒲扇下流动的清风,和烟囱上袅袅升起的淡白袅娜的炊烟,还有,清晨河边那些爽朗亲切的笑声。

  乡气,已然成为我最宝贵的记忆。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