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钦

小学五年级数学培优补差工作安排

夏钦 02-05 测试
摘要: 数学书、练习本及测试卷中的思考题,这些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先让他们进行练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指导思想

  本年级的学生相互之间学习及纪律情况参差不齐,在上课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系列的问题,针对这些现象,为提高优生的自主和自觉学习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并提高中等生的学习成绩,帮助差生取得适当进步,让差生在教师的辅导和优生的帮助下,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较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逐步提高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自身素质,为了让培辅计划要到实处,发掘并培养一批尖子,挖掘他们的潜能,从培养能力入手,培养良好的习惯,从而形成较扎实的基础,并能协助老师进行辅差活动,提整个班的素养和成绩,特制定本学期培优辅差具体计划

  二、学生分析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本年级共有学生44人,从学习情况、知识技能掌握情况以及日常行为规范情况来看,有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高,学习目的明确,上课认真,数学课兴趣浓厚、动手能力强,各科作业能按时按量完成,且质量较好,自我要求严格,特别是班干部能起到较好的模范作用。但同时,仍然有少部分学生学习不够认真,纪律生活方面比较懒散,自我控制力不强,出现上课讲小话、搞小动作、不做作业、等现象。

  三、培优对象;

  林一凡 陈美琪 李政 黄祖奖 韩晨慧 张涛 饶星兴 陈相富

  四、补差对象:

  吴联港 候莹莹 林依婷 邵飞鸿 邓怀利 林元乐 吴登翔、胡加杰

  五、培优补差具体内容

  (一)培优内容:

  1、数学书、练习本及测试卷中的思考题,这些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先让他们进行练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补充习题或小学生数学思维训练题等有关内容,主要以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灵活的思维及发展多种能力为目标,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方法,为他们提供一些特别的训练,如文学、奥数、艺术、科技、体育等专门的学习资源,以满足他们特殊的发展需要。

  (二)补差内容:补充基础习题及练习本的有关内容,则重在帮助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调整心态,耐心辅导等教育方法,提供特殊帮助,采取分层、分组的方式,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弥补基础知识的不足,如进行分数加减法计算,因数和倍数教学等等。在补差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使他们的成绩稳步提高,摆脱差生的困境。

  六、辅导时间

  1、课堂教学中,经常采用鼓励和启发的方法。

  2、每周专设一节辅导课。(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

  七、具体措施:

  利用课余时间,“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素质采取相应的方法辅导。具体方法如下:

  1、课上差生板演,中等生订正,优等生解决难题。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2、安排座位时坚持“好差同桌”结为学习对子。即“兵教兵”。

  3、课堂练习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必做题”—基础题,第二层:“选做题”—中等题,第三层“思考题”--拓广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4、培优补差过程必须优化备课,功在课前,效在课上,成果巩固在课后培优补差。

  5、每周进行简单测评,了解学生情况,建立学生学习档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