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停了,发出一阵沉重的叹息,像是在抱怨台儿沟的寒冷。今天,它对台儿沟表现了少有的冷漠:车窗全部紧闭着,旅客在昏黄的灯光下喝茶、看报,没有人向窗外瞥一眼。那些眼熟的、常跑这条线的人们,似乎也忘记了台儿

02-09
摘要: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火车停了,发出一阵沉重的叹息,像是在抱怨台儿沟的寒冷。今天,它对台儿沟表现了少有的冷漠:车窗全部紧闭着,旅客在昏黄的灯光下喝茶、看报,没有人向窗外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火车停了,发出一阵沉重的叹息,像是在抱怨台儿沟的寒冷。今天,它对台儿沟表现了少有的冷漠:车窗全部紧闭着,旅客在昏黄的灯光下喝茶、看报,没有人向窗外瞥一眼。那些眼熟的、常跑这条线的人们,似乎也忘记了台儿沟的姑娘。
凤娇照例跑到第三节车厢去找她的“北京话”,香雪系紧头上的紫红色线围巾,臂弯里的篮子换了换手,也不停地顺着车身跑着。她尽量高高地踮起脚尖,希望车厢里的人能看见她的脸。车上一直没有人发现她,她却在一张堆满食品的小桌上,发现了渴望已久的东西。它的出现,使她再也不想往前走了,她放下篮子,心跳着,双手紧紧扒住窗框,认清了那真是一只铅笔盒,一只装有吸铁石的自动铅笔盒。它和她离得那样近,如果不是隔着玻璃,她一伸手就可以摸到。
18.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我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B.她不知走了多远,尽管草丛里的“纺织娘”“油葫芦”在鸣叫着提醒她。
C.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
D.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又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19.下列句子中,与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所用修辞手法有相同处的一项是(   )(3分)
A.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将军。
B.日岀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C.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D.莲子心中苦,梨儿腹内酸。
20. 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修改。(3分)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