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材料作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工作上杂乱的琐事,身体上偶尔的小疾,感情上的磕磕绊绊……梭罗说:“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

02-08
摘要:   阅读下列文字,根据材料作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工作上杂乱的琐事,身体上偶尔的小疾,感情上的磕磕绊绊……梭罗说:“

  阅读下列文字,根据材料作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工作上杂乱的琐事,身体上偶尔的小疾,感情上的磕磕绊绊……梭罗说:“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

  但也有人认为,虽然人生有许多的委屈与无奈,但还是有许多东西不能说放就放,生命中总要有一种坚守,一种精神,这样,人生才会有意义和价值。

  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一谈你的看法。

  注意:①题目自拟②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本作文材料先列举人生不如意之事,再以梭罗的话语“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直接认同(肯定)“放下”,引出“放下”这个主题词;然后从反面列出不同的看法“生命中总要有一种坚守,一种精神,这样,人生才会有意义和价值”引出“坚守”这个主题词。两个主题词意义相反。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需要,或直接扣合梭罗的“放下”运思作文,或以认同“坚守”来表达自己的认识理解。考生如果能对“坚守”与“放下”作辩证的分析,什么该放下,什么该坚守,会更契合题意。可以正面立意:该放下什么,比如利益、荣耀、财富……该坚守什么,比如尊严、正义、良知、诚信……也可以反面立意: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把本不该放下的东西放下了,比如贪官放下正义、奸商放下了诚信、知识分子放下了尊严、普通人放下了良知等;该放下的却没有放下,比如对名利的热衷、对权力的迷恋、对金钱的贪婪、对眼前既得利益的不舍等。

  【立意】1.学会放下,是一种智慧;

  2.坚守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3.坚守生命本真,放下精神桎梏。

  范文链接】坚守与放下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