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之情怀栖居

06-03
摘要:   什么是情怀,这是一个很难说清的问题。如果非要寻求一个注解,字典上是这样解释的,所谓情怀是拥有一种高尚的心境。以人的情感为基础与所生发的情绪相对应。相对于这样刻板的

  什么是情怀,这是一个很难说清的问题。如果非要寻求一个注解,字典上是这样解释的,所谓情怀是拥有一种高尚的心境。以人的情感为基础与所生发的情绪相对应。相对于这样刻板的解释我更认为情怀应该是这样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逸脱俗,是“鸿雁长飞光不渡,鱼龙潜跃水成文”的悠长思念,是“拂石坐来衫袖冷,踏花归去马蹄香”的诗意想象。美好的事物自有它的韧性与穿透力,绵延千年万代,亘古及今。

  可是所有这些只留存在古人的诗句里,儿时的记忆中。什么时候带有淡淡墨香的书信不见了,什么时候捧一杯香茗,灯下静读的时光飞走了,什么时候承欢膝下其乐融融的场景消失了。疫情中我们看到的是“武汉加油”“今天上门,明天上坟”……直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原来相同的语言还可以这样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文明感。

  一个人,一段文,这是一种诗意的情怀。美的生活从来都不能缺少这些,作为世界小姐张梓琳的外在形象本已是佳人,她捧着书,坐在椅子上,深情得为她女儿朗诵道:小布谷,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这一刻,她浑身充满着母性的光辉。如果光有外形,那么她给予人的感觉不会这么饱满和丰富,是因为读书带给她深一层的涵养,这大概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好的释意吧。这样的气质配上作为母亲的深情款款,实在是太过于美好。

  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清朝人沈复在《浮生六记》的“闲情记趣”篇里,记载了与妻子芸娘许多有意思的故事。其中有芸娘为茶酿香的情节:夏天的荷花,刚开的时候,一般是晚上含苞,早晨再绽开。聪明而灵透的芸娘,利用荷花的这一本性,用纱囊裹一小撮茶叶在里面,然后趁荷花将要含苞的时候放置在花心里。第二天早上,当荷花重新绽开的时候,便取茶叶出来,这时候,用泉水泡之,香韵尤绝。难怪林语堂特别喜欢芸娘能与沈复促膝畅谈书画,喜欢芸娘的憨性,喜欢芸娘的爱美。其实,如芸娘般有情趣的人谁人不喜。

  夜深人静时安静的看会书;清晨早起给阳台上的绿植浇足水;槐花开了,停下来闻一闻……慢慢的心柔软了,情感丰富了,被机械化的心灵会慢慢复苏。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一隅之地让我们安放心灵,栖居情怀。美好的事物自有它的韧性与穿透力,这美是诗意,更是情怀,真情动人,柔韧,却触动人心。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