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芬芳

06-06
摘要:   “红线毯,择虫缫丝清水煮,拣丝练线红蓝沈”白民易笔下织女择茧缫丝织布的模件饭刘画得惟妙惟肖。织布看似简单,实则真的不容易。而我开始接触它,是因为外婆。  

  “红线毯,择虫缫丝清水煮,拣丝练线红蓝沈”白民易笔下织女择茧缫丝织布的模件饭刘画得惟妙惟肖。织布看似简单,实则真的不容易。而我开始接触它,是因为外婆。

  外婆是典型的江南女子,有着一手孰练的织布技艺。看着那些美丽的花朵,我仿佛能闻见它们的馨香。

  小时候我看外婆织布时总觉得好玩,并且看上去很容易,便缠着外婆教我织布。真正亲手实践了才发现,原来织布是真的不容易。织布机是外婆家祖传下来的,因为比不上外头那些专业的织布机,所以工序更加繁杂。

  将线细密地缠绕在织布机的木架子上,每织一条布通常要少则50根线多则上百根。稍有不慎就会将五颜六色的线缠到一起或者拉错线,花纹就会乱了,只得重来。脚踏织布机,手要不停地穿梭,手脚还要协调,往往织一小包布就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在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理所应当地不会有多少人去接触这些古老的事物。

  织布是外婆家祖传的手艺,因此只要生在我们家就一定要学习这种技艺。有一次,我在整理旧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张三四十年代的黑白老照片,上面是这一架织布机,只是旁边站的是一个有些熟悉却又陌生的女子。我赶紧将照片递给一旁的外婆,外婆愣了片刻,对我说道:“这是我的母亲,也就是你的太外婆,我所掌握的织布技巧都是她教给我的。”她顿了顿,眼中闪出一种晶亮的光芒,但只一瞬便又暗淡了下去。“只可惜你母亲不愿学,这份手艺怕是要断在我这里喽,不过也是,在这样一个时代,传承这种手艺有多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唉……”外婆直起身子,拍拍膝上不存在的灰尘,又像往常一样去干家务。夕阳落在她变得灰白的头发上,带着一种落寞和惆怅。

  我突然觉得,织布这一门技艺不容易学,要将这些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更是真的不容易。在这样一个以网络为核心的快速发展时代,大部分传统技艺的唯一结果就是消亡。没有多少人会去花上一天的时间去静静感受织布这门手艺,更别提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它、传承它。其他传统文化也是如此,不会有人再去理解古代劳动人民寄托在这些技艺中的精神,那种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去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传统文化的花朵,就这样一朵一朵凋谢,消散了它们的芬芳。

  我突然觉得,保护他们,应从我们青少年做起,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使得这些传统文化能够陪伴我们永世长存,不断散发迷人的芬芳。所以我想,明天起,让外婆教我织布吧,等我学会了,我会带着我的小伙伴一起学,让他们也慢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闻一闻传统文化的芬芳,让我们一起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