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归的两条狼

摘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应该善良,但要辨明是非。 现在,“东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经成为汉语中固定词语, “东郭先生” 专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滥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则是指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人。

  一、东郭先生和狼

  从前,有一位东郭先生。这一天,他牵着毛驴出门了,毛驴的背上还驮着一口袋书。

  忽然,一只神色慌张的狼蹿了出来,把东郭先生吓坏了。没想到,狼却跪在了东郭先生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先生,您快救救我吧!猎人在后面就要追上来了!”东郭先生看见狼这副可怜相,心里犹豫着是救还是不救。

  狼着急了,看了看毛驴背上的口袋,说:“您就把我藏在这个口袋里吧,我躲过了这次劫难,一定报答您的救命之恩!”听了这话,东郭先生的心就软了,答应了狼的请求。于是,东郭先生把口袋里的书都倒了出来,让狼钻进去,然后把袋口系紧了。

  这时,猎人追上来了,问东郭先生:“您有没有看见一只狼?”东郭先生故作镇定地摇着头说:“没看见,没看见。”

  等猎人走远了,东郭先生长舒了一口气,解开袋口,把狼放了出来。

  狼一边舒展着身体,一边恶狠狠地大声对东郭先生说:“先生,我现在可是饿坏了,你心肠这么好,就让我吃了你吧!”说着,就张着血盆大口向东郭先生扑过去。

  东郭先生又怕又气,赶快往毛驴身后躲,嘴里喊着:“你这只恶狼,我刚才好心救了你的命,你现在却要吃我,你可真不讲理!”东郭先生围着毛驴左躲右闪,生怕狼抓着自己。

  就在这危急的时刻,来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东郭先生像见到救星一样,赶忙拉住老人,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讲了一遍,要老人给评评理。狼也走过来,为自己辩解着:“您别听他胡说八道,他刚才把我塞进口袋里,害得我在里面闷得喘不上气来,这样的人我不该把他吃掉吗?”

  老人想了想,说:“你们都认为自己有理,我也不好判定谁是谁非。这样吧,你们把刚才的情形再做一遍让我看看。”狼觉得老人说的话有道理,就又钻进了东郭先生的口袋里,东郭先生又把袋口系紧了。老人立刻举起拐杖狠狠地朝狼打去。

  这下,东郭先生终于明白了,他感谢老人救了他的命。

  东郭先生和狼的寓意: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应该善良,但要辨明是非。 现在,“东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经成为汉语中固定词语, “东郭先生” 专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滥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则是指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人。

  二、不留余地的狼

  有一天,狼发现山脚下有个大洞,各种动物由此通过。狼非常高兴,它想,守住山洞就可以捕获各种猎物。于是,它堵上洞的另一端,单等动物来送死。

  第一天,来了一只羊。狼追上前去,羊拼命地逃。突然,羊找到了一个可以逃生的小洞,仓皇逃窜。狼气急败坏地堵上那个小洞,心想,再也不会功败垂成了吧?

  第二天,来了一只兔子。狼奋力追捕,结果,兔子从洞侧面的更小一点的洞口逃生。于是,狼把类似大小的洞全堵上。狼心想,这下万无一失,别说羊、兔子,就连鸡、鸭等小动物也都跑不了。

  第三天,来了一只小松鼠。狼飞奔过去,追得松鼠上蹿下跳。最终,松鼠从洞顶上的一个口儿跑掉了。狼非常气愤,于是,它堵塞了山洞里所有的窟窿,把整个山洞堵得水泄不通。狼自己非常得意。

  第四天,来了一只老虎。狼吓坏了,拔腿就跑。老虎穷追不舍。狼在山洞里跑来跑去,由于没有出口,无法逃脱,最终,被老虎吃掉了。

  ----------

  对于这个故事,各界人士说法不一。

  哲学家说:绝对化意味着谬误。

  宗教学家说:堵塞别人的生路意味着断自己的退路。

  环境学家说:破坏原生态及其平衡者必自食其果。

  经济学家说:预算和计划都要留有余地。

  军事家说:除非你是百兽之王,否则,别想占有整个森林。

  农民说:不留种子就绝种绝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