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涵

2020年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总结

杨子涵 02-04 管理
摘要: 体检中发现我园幼儿龋齿发病率偏高,肥胖儿、体弱儿的管理效果不明显,当然这些问题幼儿多数是家长对幼儿身体素质的不够重视。对幼儿一日生活中营养供给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幼儿的生长发育水平。

  2020年就要过去了,我园保健工作在园长领导下,结合本园的园务工作计划、幼儿园保健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健康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思想,采取一系列的有效形式和措施,确保了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家长放心,幼儿开心成长的环境。并于今年顺利通过了省示范园所的复评检查团的检查,并获得一致好评,为了更好的完成以后的保健工作,特对今年的保健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为重、安全防病:

大型风力发电机<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爱心奉献于幼儿,真心服务于家长,恒心钻研于教育。开学初,保健室严把新生的体检工作,本学期新入园幼儿全部经过妇幼保健院的健康检查,并要求全体保教人员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规范操作程序。在一日活动中保证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其中体育活动一小时,午睡时间为2小时,两餐间隔时间在3.5小时以上。同时我们针对肥胖儿要求多运动,吃饭时做到最后一个吃,吃前先喝汤,不挑食,不吃零食的好习惯。本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全面深化ISO9001质量管理的推进,继续开展班级“安全卫生和谐”班班赛和“安全卫生流动红旗”的活动,做好月保健工作例会等有效的特色园本研究,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保育科研特色。创安全班级: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力度,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防范于未然,做好意外损伤事故预防和处理。家长满意率≥90%,行风满意率95.1%,投诉处结率100%,本年无重大安全事故。

  二、具体措施:

  1、我们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季节的不同,对园内幼儿活动和生活场所、物品进行定期消毒。每周为幼儿制定营养带量食谱,做到品种多样,搭配合理并保证按量供给。为了提高伙食质量,我们在菜肴的搭配、烹饪上下功夫,保证幼儿吃饱吃好。

大型风力发电机<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2、每天坚持到班级观察幼儿进食情况,观察饭菜的数量是否恰当,通过检查调节菜谱,使之充分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生活活动等所需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量。要求老师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进餐前,我们的老师会结合当天菜肴进行营养小知识的教育,减少幼儿偏食的产生;进餐时,要求幼儿安静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等等,进餐后,要求能自己进行桌面的清洁整理工作,碗筷轻轻放,并且培养幼儿饭后漱口、擦脸的好习惯。平时也为幼儿提供水温合适的开水,保证了幼儿全日安全卫生饮水安全。

  3、定期召开膳食委员会会议,广泛听取教师、厨咳嗽薄⒓页さ意见建议,调整食谱,保证幼儿各类营养素摄取均衡。同时我们还将每周食谱向家长公布,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园的用餐情况,增加幼儿伙食的透明度。

  4、坚持开窗通风,每日为幼儿提供清洁安全的生活空间。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和防甲流感、手足口病期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流感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对缺席幼儿进行家访,了解缺勤原因,对患感冒、发热的幼儿作好观察隔离工作,并主动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的配合,同时增加了预防服药,提高了消毒的密度与强度,保证了幼儿园的传染病的发病率的有效控制。

  三、卫生宣教

大型风力发电机<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根据季节和发病情况,定期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宣传育儿、护理等保健常识。各班还将健康教育内容渗透在一日活动之中,并在《家长园地》上开辟专栏,介绍科学育儿知识。

  幼儿园还开辟了《幼儿园绿荫文化讲坛》活动,聘请专家对家长及全体教师从卫生保健知识、传染病防控、幼儿习惯的培养等方面进行讲座。截止目前已进行了九期。

  近年来,幼儿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幼儿的心理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幼儿的健康成长。为此,我们将幼儿心理健康问题放入日常的健康教育课程中,家园同步,共同抓好幼儿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定期向家长宣传幼儿心理健康方面的一些知识。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